Tuesday, June 2, 2009

观棋不语真君子

现在的中国象棋棋盘上一般只有“楚河、汉界”几个字。记得以前的棋盘常会有“棋逢敌手、将遇良才”或“观棋不语真君子、起手无回大丈夫”等很有意思的字句。

爱下棋者相信对能体会“观棋不语真君子、起手无回大丈夫”这两句名言,应该也会深深的认同。喜欢下棋的人,观看别人下棋时,总是会忍不住在旁边指指点点。下棋的人走错了一步棋后,也总是很自然的想反悔。

下棋者都不会喜欢做不到观棋不语的人。如果观棋者是助你赢对方,也许你还会接受,但是如果观棋者是帮助对手来赢你,除非你的棋艺比对方联合起来还强上一级,否则你一定很气恼。

从用到“真君子”和“大丈夫”来形容“观棋不语”和“起手无回”来看,我们就可以知道,要做到这两点可确实不容易。而做不到这两点又是多么令人讨厌。

也许就像观棋必须无语,从某个职位卸任后,也必须非请勿说。如果像我们的前前首相那样,就变成“观棋乱语真卑鄙”了。

但是却又有这样的笑话:某甲是个书呆子。有一天,他邻居失火,邻居大嫂一边救火,一边对他说:“好兄弟,快去找找你大哥,就说家里失火了!”书呆子走了不远,看见邻居正在下棋。他连忙一声不响地走了过去,专心看下棋。过了大半天,一盘棋下完了,他才说:“小弟有一事相告,仁兄家中失火。”邻居又惊又气:“你怎么不早说呢?”书呆子作了一揖,慢条斯理地说:“仁兄息怒,岂不闻古语云:‘观棋不语真君子’吗?”

所以,是不是说在必要的时候不语乃真君子,该说话的时候不语就变成书呆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