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我读王安忆

王安忆是个知名的作家。也是个得奖无数的作家。但是我想她无法成为我喜爱的作家。由于我只看过一本她的小说集,希望不是以偏概全。其实如果不是书的封面上注明是小说,我甚至会怀疑这些作品是不是小说。

在这部《伤心太平洋》收录的七篇小说中,有五篇是以第一人称写的。第一人称当然不是问题,我看过不少第一人称的小说。但是这七篇小说中除了《岗上的世纪》之外,其余的对我来说,更像是超长的叙述文,因为它们都是几乎没有对白的。就像看一部电影,有人物有剧情,但是全片只有旁述,故事中的人物都没有交谈。相信人们会把那叫作纪录片。(突然想到蔡明亮的电影。)

但是必须承认这些小说都很深刻的反映了故事中的时代。所以它们是得奖作品。但是作为小说,我觉得读得很累。(又联想到蔡明亮的电影,虽然不是很恰当的联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