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09

电影里的佛法

终于看了电影“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这确实是一部很奇特的电影。但是我想谈的却不是男主角的越长越年轻,而是电影里的一个小片段。那是男主角班杰明有关女主角黛西发生车祸的叙述。他从一个毫不相关的法国女人开始讲起。

“一个住在巴黎的女人正准备去购物。出门后却发现忘记了拿大衣,便折回去拿。就在她拿衣服时,电话铃响了。于是她停下来接电话,并聊了几分钟。而就在那个女人打电话的时候,黛西就为巴黎大剧院的演出排练。就在她排练时,那个女人打完了电话,出了门去叫一辆的士。那个的士司机由于前一趟车程结束的比较早,便停下来喝杯咖啡。与此同时黛西还在排练。这个的士司机,提前完成了一趟车程,喝了杯咖啡,接了那个错过前一班的士去购物的女人,又因为一个横穿道路的男人,的士被迫急停了一下。这个男人比原来上班的时间晚了五分钟,因为他忘记了调好闹钟。而在那个起晚了、忘记调闹钟的男人过马路时,黛西也完成了排练,正在洗澡。而就在黛西洗澡的时候,那个的士司机在精品店外等那个女人去拿她的商品。那个商品却还没有被店员提前包装好,因为昨天晚上那个店员刚和男朋友分手,把这件事情忘的一干二净。当商品被包好后,那个女人回到车上,的士又被一辆货车挡了一下。此时此刻黛西也梳妆完毕。在货车离开后,计程车终于可以行驶了。当黛西最后一个打扮完后,便等待她其中一个鞋带断了的朋友。就在的士停着等候红绿灯时,黛西和她朋友从剧院后门出来了。”

接着是班杰明的反问:“如果只有那么一件事情,并没有发生的话。如果那个朋友的鞋带没有断掉。如果那辆货车提前几分钟开走。如果那个商品早早就被包装好。如果那个店员没有和她的男朋友分手。如果那个男人的闹钟提前五分钟响了。如果那个的士司机没有停下来去喝杯咖啡。如果那个女人没有忘记她的大衣,而坐上了早一班的的士。黛西和她的朋友就将穿过马路,的士也只会擦肩而过。”

但是事情就是如此凑巧。所有这些没有相关的人,没有相关的事,凑合起来,就发生了女主角黛西被那辆的士撞断了腿,从此无法再跳舞。当然,实际生活中没有人可以看到这些不相关的人和不相关的事是怎么的环环相扣。

看的时候,不禁想起,佛陀所说的缘起法不就是这样吗?也想起现在的诗人李敬德在还是僧人开御法师时,在一次开示时说过:缘起法极甚深,我们只能从果去追索因,而不能从因去推断果。

就以这个事件来说,车祸发生前,任何人也不能说一只断了的鞋带或一个忘了带大衣的女人或一个停下来喝咖啡的的士司机或一个睡迟了五分钟的男人或一个前一晚和男朋友分手的店员,会造成一个舞蹈员遭遇一宗车祸而断腿。

这就是无处不在的佛法。所以说山河大地是如来。

1 comment:

  1. 整部戏的述说很多,但是,我问过几位看这部戏的佛教徒,大多对这一幕颇有感觉。
    呵呵,这边题外话一下,未懂是我们太感性还是什么,戏落幕了,我和朋友一时没有办法抽离,小感伤了一会儿。
    介绍你另一部戏:departures.小刀锯大树,但光圈绝对不在它是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而是,述说生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