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09

改教争尸又一宗

又一宗改教争尸案。一名锡克男子去世后,其家人被告知他已经于18年前改信回教,因此尸体必须交由回教理事会以回教仪式埋葬。一如以前的案例,他在生时,回教理事会完全不理会他没有奉行回教教义,却那么执着于他的身后事。

好多天前便在本地和外国的网上媒体看到这则新闻。但是却没有在主流中文报章上看到这报道。直到今天在东方日报看到这新闻。上网搜寻,也只搜到光华日报在今天的相关报道。不知道是我错过了,还是这类事件已经没有新闻价值了。更有可能是某方面给了报章某些指示。当然也不能排除报章本身如老马所说的“揣测上意”的自我约束。

我一直认为这类事件不断重演,真正的原因在于我们的行政机构过度的干预人民的私人生活空间所致。假设该男子改信的是佛教,这宗争尸案便不会发生了。因为佛教不会也不能和其家属争尸。

再说死者死后去向何处,应该是由他个人的信愿和生前的所作所为所决定。不可能由一场他自己已经无法控制的葬礼来决定。葬礼是在生者对死者的最后一种敬礼,也是家属亲友表达悼念的仪式。不管死者是什么教徒,夺走他们的这个权利都是很不人道的。所以,还是把遗体留给他最亲爱的家属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