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一则新闻、各自表述

先是星期天晚上在《当今马来西亚》看到这则新闻:“民主行动党今晚在巴生武吉丁宜主办一场千人筹款晚宴,孰料警方不但在今早突然临时撤销准证,更出动大批镇暴队与水炮车,将宴会现场团团包围。”

该报导还指出:“在傍晚6点左右,根据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在其Twitter表示,警方一共出动6辆镇暴队卡车和两辆水炮车,一些手持M16枪的警员已经封锁现场。”

我看到这则新闻时,很震惊。无法理解行动党办一个晚宴为什么让警方怕成这样。

第二天我在星洲日报看到的却是一则不起眼的新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说,警方今晚原本批准该党位于班达马兰的讲座晚宴,但是却突然禁止他们演讲,导致整个行动党晚宴沦为一个只能吃吃喝喝的晚宴。”

換句话说星洲日报没有报导这则新闻,它只是报导林吉祥的新闻发布会。我一样无法理解星洲日报如此大事化小、避重就轻的新闻处理是基于什么样的新闻原则。

而东方日报则是以“警阻火箭晚宴 2千人冲入会场"的大字标题作出报导:“警方基于安全为由,拒绝‘民主行动党43周年和筹募基金晚宴’进行之余,更派出联邦后备队到现场维持秩序;惟以行动党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为首,带领约2000名党员和支持者冲破警方的防线,进入晚宴内用餐。”

虽然“到现场维持秩序”也有美化之嫌,但我想还是比前者可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