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09

得民心者得天下

霹雳州政局的演变峰回路转、高潮迭起,扣紧人心。但我想演的人比看的人更欲罢不能。

但是当他们卖力的演出、并汲汲营营的追寻法庭上的判决时,却忘了最后的裁判者是广大的人民。当古代中国还在奉行帝制时,有智慧者便知道了"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样的真理。但是在今天奉行民主制度的我国竟然还有人似乎不懂这个道理。虽然也有人的确不会“失民心者失天下”,但却也赔上了一世英名。

当我以为高庭的判决是国阵一个很好的下台阶时,才发觉原来国阵其实不是我以为的骑虎难下。他们对这场战役根本就是乐此不疲。我太过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了。这些大人物不谙中文不明白"得民心者得天下",但是著名的英语谚语:“win the battle but lose the war”,难道他们也不明白吗?

多年前很爱看的电视剧《雍正王朝》也有我很喜欢的主题曲。歌中唱道:“数英雄论成败,古今谁能说明白,千秋功罪任凭说,海云天风独往来,一心要江山图治垂青史,也难说身后骂名滚滚来。”而最有意思的还是歌中的最后一句:“有道是得民心者得天下,看江山由谁来主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