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沉默的佛教

赵明福的不幸身亡引起了公愤。于是我们看到各路人马纷纷表达了他们的立场。这之中包括了基督教组织。个人觉得遗憾的是到目前还没有任何佛教组织发言。

在赵明福去世当天晚上,我就在社交网站上看到不少佛教徒表达了他们的震惊、愤怒和哀伤。包括我在内。但这毕竟是一些个人的感受。无法代表佛教的立场。

多年来,我曾经在许多场合指出佛教界太沉默。对发生在我们周遭的事情,我们常常是不愿表态。相信这主要是因为大部分,或许我该说是绝大部分的佛教徒都认为人生是苦。发生的这一切事件只是印证了苦的圣谛。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一切放下,更积极的修行。

当然也有一些佛教徒有不同的看法。赵明福事件后,就有一位在佛教界很有影响力的前辈指出:“如果我们佛教徒不对我们所生活的社会表示关怀,不消几年我们就会被边缘化。同时因为我们太沉默,也不会再有人在乎我们的想法。”

遗憾的是表示认同的人还是少数。大部分的人还是一贯的沉默。

我甚至在想,假设有一天国内出现了一个类似“回教姐妹”那样的佛教压力集团,它会不会也被佛教界判定为非正信佛教组织?

1 comment:

  1. 收到来自佛光平合师兄的来信。征得他的同意后,转贴如下:

    國民師兄,您好。

    以下文章轉載自星洲日報菩提樹23/7/2009。普門雜誌八月號也將設單元探討此事。

    是的。如您在部落客中提及的,在公是公非的議題上,佛教不能沉默。

    平合合十

    善惡有報,明福走好

    明福的往生,讓全國人都感到悲慟,包括馬來西亞的全體佛光人。思索多時,也看到朝野民間充滿關懷,希望找到墜樓的原因,希望此案早日水落石出,讓亡者生者皆有所安。從佛教的角度,一個人若是受了冤屈而死,並非斷了氣就什麽都沒有了。往生者若覺得冤屈,是放不下,走不了的。一般來説,他會自己去找相關人士,甚至日夜守著他往生的地方,不肯離去,一直到還他清白,他自己滿意放下爲止。對他的親人,若尚有遺言遺愛,念念不忘,亡者也會難於離去,延後投胎轉世,一直到他看到至愛親人,有人照顧有人奉養,方能安心放下,來世再來續緣、報恩。 中國古代,有竇娥受了冤屈,導致六月盛暑下雪的故事;佛門裏,也有悟達國師因前世冤斬晁錯,結果身長面瘡。古今因果昭昭,誰也逃不過去。大家的内心都有話,都有事,只是沒有大勇氣,大承擔。我相信這起案件,不管將來法律上有無判刑,或是成爲懸案一樁,但是犯案者的内心會是痛苦的,有如被千年枷鎖縛住,前路如地獄之門重重開啓。 希望明福之事能讓大家覺醒,肇事者雖然一時逍遙法外,但天地法眼,因果不爽:好有好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文/佛光僧。覺誠法師 原刊: 星洲日報菩提樹23/7/2009)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