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佛教徒的聲音

今天在Malaysia Insider看到一篇標題為“Church Groups Speak Up on Politics(基督教團體針對政治發言)"的文章。雖然標題註明為「政治」,但是文中所舉的例子卻不完全是政治課題。如莎亞南牛頭示威事件、趙文福事件、回教局和家屬爭屍案及其衍生的民事法庭放棄審理事件等等。

針對以上事件,佛教組織,特别是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也表達了立場。但受重視程度似乎仍比不上基督教組織。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應該是我們的文告幾乎絶跡於英文媒體,而只在華文媒體出現。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基督教有鬧上法庭的大案而引發人們對他們的聲音更加留意。

後一原因禍福難料,不是我等所應該「期待」的。但是前者卻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當然我們也曾經向英文媒體發文告,但可惜的是向來不被採用,唯一的例外是最近的牛頭事件,馬佛青的文告終於在The Sun出現了。

要讓更多人聽到佛教徒的聲音,甚至於進一步認同我們的立場,佛教組織該做的還有很多。而佛青總會,相信更會抱持着「捨我其誰」的精神繼續努力。

3 comments:

  1. 我觉得佛教团体对时事的反应太慢。其他的团体发文告了才发文告,媒体当然不会登。此外,佛教团体和其他的NGO也没有什么联系。

    ReplyDelete
  2. 佛教團體對一些時事的反應慢是事實,但不是總是如此。而且我也不認為這是英文媒體不刊登佛教團體的文告的主因。重點應該是英文媒體不重視佛教徒的聲音。當然這也是佛教團體的挑戰。
    佛教團體和其他NGO没甚麼聯系也是事實,但那是佛教界普遍選擇的立場。這樣的立場是對是錯,就看我們從那個角度切入了。

    ReplyDelete
  3. The Star在日前大幅报导有关假和尚在茨厂街的新闻。刚好同一天我接洽政府官员时,他们的反应让我觉得欣慰,因为他们从这报道中知道有关假和尚的讯息更懂得分辨真假和尚。其实,都有佛教徒在英文报馆工作,也愿意尝试给与配合。只是有关当局或是否有人愿意提供资讯和做出长远联系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