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09

新闻处理应该不偏不倚

星洲日报在其十二月二日(网络版十二月一日)的一篇报道中,打出:「华团严评翁言论污辱」,报道称: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措词强烈狠批各华团由一部份富豪来决定立场引起反弹;国內华团今日(週二,12月1日)严正驳斥其言论,並认为有关言论有污辱华团之嫌。

受访的华团领袖强调,华团是以集体领导方式运作,非一小部份人就可以左右一个华团的立场。

他们认为,翁诗杰声称他不能应酬一些富豪,与他们夜夜笙歌,导致他与华团脱节的说法,非常不客气,也有污辱之嫌。

但是当我读遍了整篇报道,却发现只有大马华商经贸总会会长拿督洪来喜(也是前宗乡青总会长)认为翁诗杰的言论「对华团是极大污辱。」其他的受访者都避重就轻,没有说重话。我虽然赞同洪来喜所言,认同翁诗杰的言论确实有辱华团,但是却完全不认同星洲日报的新闻处理——把一个人的谈话当成是华团的一般看法。把「他认为」变成「他们认为」。这是骑劫言论和误导读者。

其实,星洲日报在这次的马华党争中,虽然不断强调不党不私,但是却也三番两次为文明确表达他们「不爽」翁诗杰的立场。本来嘛,报章在某一事件中有本身的立场也无可厚非。发表评论认为翁诗杰是史上最糟的总会长,及认为他应该下台也没什么不可,而且恐怕那还是很多人的共识,包括我。但是,一家媒体的立场只能在评论中表述,它的新闻报道和处理还是应该秉持不偏不倚的原则。

3 comments:

  1. 对于翁先生我真的很失望。对于这个国家,更甚。很多人都因为失望而离开(放弃?)这个国家。不懂我们留下来值不值得?我爱我的国家,可是它好像不太争气。

    ReplyDelete
  2. 要不偏不倚地处理新闻,确实是不容易的事情。在成长环境、文化、教育、宗教信仰等等的催化下,每个人就有与生俱来的bias。报社、记者在处理新闻方面的立场,往往被个人看法、media ownership等因素影响。

    中文媒体这段时间大肆报道马华党争新闻,实际上要为这些课题负上一定的责任。媒体的渲染,却是助长了党争的发展。因为大家都觉得理所当然,take for granted.

    真正中立的新闻,就是真正的专业。

    国民兄您表达了身为社会一分子对媒体的期望。大马媒体确实需要趋向更专业化。

    ReplyDelete
  3. 我没有办法回答留下来是不是值得这样的问题。我有时也会思索这个问题。我一样对这个国家无比失望。但是另一方面,在这里我能接触到佛法。如果我在大陆也许没有这样的机缘。就算在台湾或许也无法接触到如此「全面」的佛法。

    关于媒体的中立,我认同要做到真正的中立不容易。连美国的媒体都为政治服务,更何况在我们这个半票民主的国家。但是就如你所说的,作为社会的一员,作为读者,我们必须监督我们的媒体。而我有点失望的发现我的一些朋友,尤其是二三十岁的朋友,对某些媒体有近乎不理性的「崇拜」和「盲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