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在鄉下和媽媽過冬

今天是冬至。今年的冬至和往年不同,因為今年的冬至我們一家回到鄉下和媽媽一起過冬。不知道有多少年沒有在鄉下和媽媽過冬了。甚至是不知道有多少年沒有過冬了。

在吉隆坡每年的冬至都沒有特別的過。過去幾年甚至連湯圓都沒有弄來吃。當想起的時候,冬至已經無聲無息的過去了。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人在過這傳統節日呢?尤其是冬至和耶誕節僅相隔數天,所有的焦點都被耶誕節搶去了。有趣的是我卻在網上看到在西方人們也在感嘆耶誕節的氣氛一年不如一年。據説甚至有人豎起牌子,上面寫着:"Do you know Christmas is coming?"

若拙問:「馬來西亞沒有冬天,為什麼要過冬呢?」我該如何回答他呢?文化傳承這樣的大課題他可不明白。無論如何,讓孩子們過過節,應該就是最好的文化傳承吧?但願我們的下一代,記憶裡的不是聖誕節,而是我們的傳統節日。我已經看到很多非基督徒説聖誕節是他們喜愛的節日。

4 comments:

  1. 身為穆斯林,慶幸太太還會為我準備湯圓享用。書書雖然用了點,但我相信在他的心里頭,KFC和MC漢堡包才更好吃。

    ReplyDelete
  2. 我比较幸运,大概每年都有过冬(所谓过冬,是弄个汤圆来吃就算吧?)早年都是跟朋友过,近年则在家里过得多.或许是一班朋友都"有年纪"了(再也提不起劲去弄一锅热汤圆),一些节日开始回归家园,各自寻找"家"的感觉.(汤圆还是妈妈做的好吃)

    ReplyDelete
  3. 我到长大才懂冬至是大过年的。但我比较喜欢吃粽子(嘿嘿,有点potong steam)
    现在许多节庆,自己的,不是自己文化的;宗教的,非宗教的。每一个,都有团圆的意义,尤其是对“有kampung要回”的游子来说。
    祝你和家人,冬至+ 圣诞 + 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4. 看來還是有不少人在乎傳統節日的。很高興。
    我當天收到三則冬至的簡訊。來自三個有點意想不到的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