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10

老挝孤独之旅

在最新一期的《慈悲》看到了一张老挝(我国一般称之为「寮国」,但当地华人叫老挝)境内的巨大卧佛。想起我在三年前的老挝孤独之旅时,也曾到此一游。不过我不晓得《慈悲》是不是将照片和说明错置了,因为这卧佛不在老挝和越南交界处,而是在老挝和泰国交界处。它也应该不是如杂志所说是从整座山头雕塑出来的,从当地地形来看就知道不可能,而且资料显示这是用钢筋水泥于1958建立的,虽然它看起来像是古迹。

万象的「街边画廊」
那年我是到老挝公干。工作比预期顺利,我在回国的前一天早上便把该做的事情都处理好了。由于没想到会有剩余时间,所以我去之前,没有搜集任何旅游资讯。于是便一个人漫无目的的在万象(Vientiane) 瞎闯。万象虽是老挝的首都,但是却比柬埔寨的暹粒还落后。看了一些寺庙。最特别是看到有人在街边卖画。

在大约下午三点多吧,我在一家礼品店看见一张明信片,上面正是这金色的巨大卧佛。刹那间给我很大的震撼。便问店主人这卧佛在哪里,离开这里远不远。那位老外店主人告诉我,不远,坐嘟嘟车去半小时多些。我马上买下那张明信片,然后走到路边,告诉嘟嘟车司机我要去这个地方。于是便风尘仆仆的出发了。途中也看到老挝人民的一些生活面貌。

感觉上走了很久,终于到了我的目的地:「佛陀园」(Buddha Park)。感觉到了一个很偏僻的地方,而且游客稀少。买了票进去后,发现这个佛陀园占地不大,而且展示的不只是佛像,还混合了兴都教的塑像。我马上先去看我「心仪」的卧佛。真的好大,有很强的震撼力。佛像不是金色的。但是在夕阳照耀下,染上了美丽的金色。所以我到下午才发现这个地方也是善缘吧?其实照片中的金色比现场更明显和美丽。〈对比原色的佛像

巨佛的金色其实是因为夕阳的照射。

近距离看巨佛,有不一样的感觉。

为了显示这巨卧佛有多大,我特地拍了这张有一个游客坐在佛像上的照片。

不仔细看,你可能还看不到那渺小的游客。

虽然这里摆设两百多座塑像,但是除了那尊巨大卧佛外,便没有什么看头了。而且一些塑像明显的手法粗糙。一些则显得很不协调,像是之后随意加进来的。不过有一尊应该是兴都教的塑像吸引了我,这塑像多头多臂,在张开的手掌上还各别站着一个小童。我由此想到泰国的四面佛和中国佛教的千手千眼观音。

多头多臂的兴都教塑像,让我想起泰国的四面佛和千手千眼观音。

相信这也是兴都教的塑像。是院内另一显眼的塑像。
佛陀和五比丘。



这佛陀园坐落在湄公河畔。从佛陀园的后面可以看见辽阔的湄公河。河的对岸就是泰国了。

当天当我坐嘟嘟车回到万象时,已经天色全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