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8, 2010

世界杯的定律

从我对世界杯有记忆开始,我便很喜欢阅读每一届世界杯期间总是充斥着的各种世界杯定律。我觉得这些定律可笑之余,又很有趣。但是我却又一直都希望这些所谓的定律可以被打破。

终于在这一届的世界杯,几乎所有的定律都被打破了。尤其是荷兰连胜巴西和乌拉圭,就连破了很多定律。记得荷兰对巴西那一场比赛之前,我的同事还跟我说,根据世界杯的定律,这一届巴西必得冠。

其实说穿了,这些所谓定律不过是过往比赛结果的统计而已。它们其实对比赛起不了任何作用,更甭说是什么魔咒了。只要有足够多的比赛,这些定律必定会被打破的。只是世界杯四年才踢一次,所以这些定律才可能存在得那么久。

不过,有一条「大热必死」的定律,我却觉得比较有科学根据。因为足球,或者任何球类,除了实力和运气之外,还有一个叫「球风」的东西。当一支球队球风大起时,他们可以所向披靡。但是球风这个东西却又是很不科学的,它来无影去无踪。一支大热的球队往往就是一支球风来得太早的球队,所以当比赛进入后期时,他们也过了巅峰状态。

而荷兰对西班牙的决赛,如果根据这条据说还没有破的定律「凡是赢得欧洲杯冠军的球队都在接下来的世界杯赛上无缘登顶」,这一届的新冠军将是荷兰。不过,就像我前面所说的,定律不过是赛果的统计。只有要实力,不必管它什么定律。人生何尝不也如此!

6 comments:

  1. 接下来,保罗会不会也能成“定律”? XD

    ReplyDelete
  2. 那章鱼只是预测德国的比赛,因此不会成为定律。倒是我发现一则可能的新定律:「凡是有美女承诺若它夺冠就脱衣的球队必定被淘汰。」

    ReplyDelete
  3. 呵呵,那个近乎荒唐。
    运动理应神圣。我想如果我是那粒球,我也不会甘愿有此交易的“利钿”。
    (又:在FB回应了一个说从此以后要吃章鱼的朋友,我说,与其吃掉,不如养一两只,搞不好可以预测汤杯??!!)

    ReplyDelete
  4. 虽然你觉得荒唐,但是却真的灵喔!也应验在荷兰身上了。

    ReplyDelete
  5. 有位我也蛮欣赏的拉丁男歌手也说斗牛国赢了也要裸唱啊。但,斗牛国赢了咯。
    大概,为大力抻杯脱衣的人不多吧,所以,斗牛国还是赢了。
    我们再看下一届的世杯,希望能再印证您的定律。国民定律。呵呵。

    ReplyDelete
  6. 我今天才知道原来西班牙也已经破了这个定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