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这是个快乐的时刻

你若问我一行禅师的静修营有什么特色,我会说那是一个快乐的时刻。一行禅师喜欢使用愉悦的字眼,如快乐、祥和、喜悦、美丽等等。一行禅师2010东南亚之行的主题就正是“This is a happy moment - 这是个快乐的时刻”,五天静修营的主题为“The Walk of Peace and Joy”。在整个静修营期间,禅师及梅村的僧众们也是一直强调祥和喜悦。我相信最能让大家感觉到详和喜悦的,应该是梅村的歌。

这些歌也是静修营的另一个特色。这些歌曲都很简单,但是唱着唱着,你真会从内心中升起喜悦之情。在活动和活动之间的空挡,就会有法师和大家分享这些喜悦的歌曲。可惜的是,这些空挡,也是筹委争取时间进行讨论或处理一些事情的时间,同时也还是父母送孩子到孩童活动地点的时间,所以我倒是错过了很多唱歌的机会。正式学唱的好像只有三首。一首是在小组讨论上学的: "Happiness Is Here And Now", 一首是在孩童活动和孩子一起学的 "Breathing In Breathing Out", 以及一首和大家一起学的 "The Mind Can Go in a Thousand of Direction"。

另一个大家都很喜欢的特色活动肯定是真空法师 (Sis Chang Kong) 带领的“大休息 - Total Relaxation”。在 Sis Chang Kong 的美妙歌声中,很多人(也包括我吧?)都在这时段鼾声四起。

而一行禅师的开示也有一个特色,就是虽然他说的是英语,但是他在白板上写的却主要是中文字。对懂中文的人来说,这可让我们更好的掌握师父的开示,尤其是不少时候师父是只写中文字而已。一行禅师开示的另一个特色是他可以用很简单的语言,用很生活化的例子来解说深奥的佛理。师父也喜欢引用花、水、云、树、山等自然景物来做譬喻。我也很欢喜地在最好一天的开示中听到师父谈到浪和水的譬喻。这个譬喻我之前在禅师的书中读过,也还在这里分享过呢!

我相信这个静修营对大多数参加者而言,是个愉悦的体验。对于筹委而言,我们的愉悦可能稍微被一些不愉快事件冲淡了一些,而这些不愉快事件不足与外人道。当然,整体而言,我希望所有的筹委还是愉悦的。就像我在静修营结束前上台向师父和僧团致谢时,所说的第一句话: "This is indeed a happy moment"。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