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3, 2010

莲花处处开

莲花处处开 齐豫

《莲花处处开》,这首歌让我越听越有味——禅味。虽然很早就知道齐豫出了一张佛曲专辑,虽然齐豫是我很喜欢的歌手,但是当时竟没有特别在意。也许因为很许多年来我对听歌已经没多大的热忱。播这首歌,原本只是为了用之来测试各种歌曲播放器的,没想到最后是「得鱼忘筌」。

《莲花处处开》,整首歌只有二十个字:「一念心清净 莲花处处开 一花一净土 一土一如来」。齐豫不断的重复吟唱,像是在诵经又像在持咒。当初那个唱《橄榄树》、唱《你是我所有的回忆》、唱《九月的高跟鞋》、唱《船歌》、唱许许多多绕梁三日的歌曲的齐豫,这回唱佛曲更是唱到我的心坎里去了。

《莲花处处开》,犹如一泓清泉,洗涤我们内心的尘埃、除去乱世中的戾气。我相信这首歌可以抚平很多的创痛、安慰很多不安的心灵,让人们重获信心和勇气。

《莲花处处开》,听着听着,所有的凡尘俗务渐渐放下、所有的心浮气躁渐渐平静。是的,只要一念心清净,自然莲花处处开。只有一念一清净,才能参透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2 comments:

  1. 我也喜欢,简洁的词。算得上是偈诵了吧。专辑里还有一首忘了名字:知世如梦无所求,无所求心普空寂,还似梦中随梦境,成就河沙梦功德。

    ReplyDelete
  2. 齊豫在2008年的雲頂《經典。好聽音樂會》裡也唱了這首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