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8, 2010

菩萨的祥和敛藏金刚意志

昂山舒吉被软禁了七年后,终于在两个星期前获释了。这是国内外近期唯一让我振奋的政治新闻。在昂山舒吉获释之后,美国时代杂志将她列名在「史上十大政治犯」首位,其他依次是刘晓波(中国)、曼德拉(南非)、甘地(印度)、马丁·路德·金(美国)、沙卡洛夫(前苏联)、哈维尔(捷克)、甘吉(伊朗)、阿基诺二世(菲律宾)和胡志明(越南)。才子陶杰这么形容她:“如高山,若深海,是不是菩萨的祥和敛藏金刚意志的一幅动人的肖像。”

昂山舒吉今年已经65岁。她在1990年带领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大选的胜利,但选举结果被军政府作废。其后21年间她被军政府断断续续软禁于其寓所中长达15年。实际上她一生当中有20年时间是在与家人的分离和不断的囚禁中度过的。她在日记中这么写道:“我的家庭的分离,是我争取一个自由的缅甸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之一。”

网络上有很多关于昂山舒吉的文章。我谨从其中一篇好文章《景凯旋:昂山素季的魅力与启迪》,摘录以下的段落以表达对她的敬意:

她有着东方女人美丽的容貌,但更美的是她的心灵。这一心灵因自由和仁慈而显得圣洁。在公开场合,她总是低头微笑,露出温婉祥和的神情,让人深深为之动容。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昂山素季被世人誉为亚洲最美丽的女性。

这位美丽的女性没有任何权力,却拥有巨大的精神力量。首先,是对民主自由的坚信。其次,是源自宗教的宽容精神。昂山素季受过良好的西方教育,但她也深深信仰佛教教义。

对昂山素季来说,佛教的众生平等即意味着,当一个人在追求自由时,她就是在服从和献身于一个神圣的信仰,也意味着在每个人身上,她都能看到人性,从而能面对邪恶,勇敢承担起社会所需要的责任。因为有和平、仁慈的宗教精神,她的心中才没有敌人,即使周围环伺着那些冷漠的军警,昂山素季也是双手合十,始终保持从容平静,在她身上所体现的自由精神,表现出一种坚贞与博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