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7, 2011

最后的真相

我们的首相终于「从善如流」的成立了皇家调查委员会。你若问我是否赞同设立皇家调查委员会,我当然是赞同。我是多么希望这个皇家调查委员会可以还原真相。正如马佛青在其文告中所说的:

我们坚信在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家,没有人应该冤死,不论这个人的政治立场、种族或宗教背景。因此我们认为无论是政府或司法都该尽一切努力还原真相。

我们认为还原真相,不只是给予死者及其家人的一个最基本交待,更是让全体国人安心的必要,因为赵明福的沉冤不雪,将成为人民心中的一个阴影。也唯有如此,才能改变国人可能产生的司法不彰的印象。

但是,且慢!我们的首相成立的皇家调查委员会原来并不调查赵明福的死因,而只是调查反贪污委员会在盘问赵明福时是否违反人权。这样的调查委员会两年前就该成立了,现在才来成立未免太投机了。果然是「选边站」的本色。

话说回来,就算此皇家委员会的权限真的包括调查赵明福的死因,我对皇家调查委员会能否找出真相或者它找出的「真相」是不是真的真相,一样没有信心。最后的真相很可能就如张木钦所说的:「在庞大官僚体制下,一个普通民家想要昭雪冤情是多么无力。」

所以我认为,改朝换代是寻求真正的真相的唯一出路!

2 comments:

  1. 突然觉得,拦轿伸冤的故事,是童话。
    我也不相信。
    今天郑先生就以林肯一案暗地说明了,所谓皇家调查,也有很多很多,包括制度下的局限,往往,障蔽了真相。

    ReplyDelete
  2. 对不起,表达有误,是“就算”,不是“所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