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重点终究是「人」

「依法不依人」在我的生活圈子中近日出现率颇高。这句话的含义应该包括对法的重视应当高于对人的重视。但是我发现实情并不是如此。实际上,一般人(当然我也是一般人)总是对人的议论更热衷于对法的议论。我的博客这几天的点击率突然飙升,相信也是因为对一些人的议论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如果是对法的议论,即使是荒谬的议论,相信也不会引起人们太多的注意。

另外,也有人一面劝人要「依法不依人」的同时,却叫人一定要依某位法师。似乎那个法师是法不是人。所以看来,依法不依人其实也是知易行难。就像一个朋友所问的:「依法不依人,可实际上不容易。我们如何能判断这是依法,而不是依我们自己想依的?」而我的回答也显得非常乏力:「依法不依人,依的当然是指佛陀的法,不是个人的想法。所以我们必须深入经藏,以及多闻多思多修。」

和「依法不依人」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另一句话是「对事不对人」。但是我很遗憾的发现,在有关达摩拉达那法师受封事件的后续讨论中,却出现人们讨论的不再是事情本身,而是越来越多的人身攻击。而且攻击的对象越来越多。让我之前以为佛教界至少可以坐下来平心静气的存异求同的想法和自豪感,被残酷的粉碎了。

和「依法不依人」一体两面的一句话应是「不因人废言」。但是我也一样在达摩拉达那法师受封事件中发现「因人废言」的现象。某个我们有意见的人说了某句话,即使说的有理,我们也常会想办法否定他。

所以,无论是「依法不依人」、「对事不对人」或「不因人废言」都好,我们的重点终究是「人」。

7 comments:

  1. Anonymous22/1/11 01:12

    人乃万物之本

    ReplyDelete
  2. “重點終究是人”這“人”即是“我所”,而探究到最後還是不離於“我”——那深根蒂固的我執。人最熱衷在美化自己,而往往實際的自己並非想像中的理想自己那般高超。

    ReplyDelete
  3. 謝謝cct的回應。很有見地的一番話。

    ReplyDelete
  4. 常常觉得,文字写出来,就不是自己的。不是因为自己对写过的东西不负责任,而是,人家会套上自己的观点和assumption。
    其实,怎么说呢,还真谢谢您的文章,让我们知道,原来,还有许许多多的佛教徒,是这么的想法.....
    总之,怎么说呢?挺你哦。(相信点击看你部落的人,还有很多是慕名而来,默默的支持你的,呵呵。)

    ReplyDelete
  5. ringo,挺国民师兄是因为这是他说的,还是因为他说的如法?依法还是依人?哈哈哈!

    ReplyDelete
  6. ringo,谢谢你的支持。也谢谢你的鼓励。还是安慰?哈哈。不过 ma 说的也是智慧之言。

    ReplyDelete
  7. 哈哈,这是朋友之间的支持,和信任。
    当然,如果不认同的话,我会静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