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6, 2011

八敬法

昭慧法師在2001年發起的「廢八敬法」運動,十年後的今天依然是個議題。今天就有博客讀者問我:「还有昭慧法师当众撕毁最终也被印顺导师承认为佛说的八敬法一事。您的看法?」

我個人覺得佛陀不可能會定制出諸如『比丘尼受具百歲,應頂禮新受具比丘』這樣不合情理的八敬法。但是,慚愧的是,我才疏學淺,無法對此事深入的談。所以還是得依據昭慧法師的話。實際上,就如性廣法師所指出的:『昭慧法師發表過許多文章,舉證歷歷,以強而有力的學理,證明「八敬法」並非佛說,而是佛教中的男性沙文比丘,扭曲佛陀扶植女眾美意的「傑作」。』

昭慧法師的論點讓我信服。此外,昭慧法師引用的一位長老尼的話:「說是行八敬法可以讓比丘尼調伏慢心,可是卻讓比丘們增長了慢心!」也讓我感慨。

就算八敬法當時真是佛制,我還是要引用昭慧法師的一席話:『就算退一步言,即使是在當時當地為「維持僧團秩序」而制之法,一旦時空背景不同,反而會造成僧團兩性的對立,就應予以廢除,這是在遵循佛陀遺教「小小戒可捨」,而不是違逆佛戒。漢傳佛教早已不知捨了多少戒(包括衣著、乞食、不拿錢等重要戒法都在變革之中),憑甚麼就不能捨去如今已讓許多比丘驕慢腐敗,讓許多比丘尼自卑萎縮,讓僧團兩性處在尊卑或對立關係的「八敬法」?』

針對印順導師指八敬法乃佛制一事,昭慧法師也引用了導師在《原始佛教聖典之集成》(頁四〇七至四〇九)中以綿密的資料分析和說明來指出「在漢傳佛教,第一個指出「八敬法非佛制」的,正是印順導師。

6 comments:

  1. 原因是你的身份。你似乎就代表了佛青的领导层思想。所以大家才会花时间来向你了解。

    而且如果你认为那是非佛说。那么所有诸山长老包括寂晃长老等以后都需要向比丘尼求受比丘戒了还有顶礼了因为需要降服自己的傲慢心。那么如果佛青不认同北传法师们的话,何必又需要到佛总呢?甚至我很好奇继程法师是否也认为八敬法非佛说。因为你是认同非佛说的。

    ReplyDelete
  2. 有时候“你”认为“我”认为的想法是很危险的。因为你根本不知是真还是假。可是实际上外人看到甚至佛青团体里都是受你的影响。

    所以你认为非佛说,事实上我期待寂晃长老的开示。希望你有空联系一下。然后让我们知道。感恩

    ReplyDelete
  3. 我从马佛青退下也好几年了。我的一切谈话不代表马佛青。此外,你在第一则留言的第二段的推论乃牵强附会。

    ReplyDelete
  4. 虽然退下,可是大家认识你皆因为佛青。

    佛青顾问或者佛总宗教顾问的看法才能让大家更清楚方向吧。所以我真心的好奇为什么你不直接联系他们然后再做出评估?

    ReplyDelete
  5. 本博客的一切的言论只代表作者个人的意见。因此没有必要一定得咨询任何人。

    ReplyDelete
  6. 在我的学习过程中曾有幸听一位老法师讲解与分析戒律。老法师在分析戒律时曾提到,佛陀制定戒律基本上依据国家法律,风俗习惯,团体规则这三大方向。所以佛陀有此小小戒可舍之遗言。个人觉得这八敬法的制定应该与当时当地的风俗有关。戒律应是修持的引导准则,而佛法的修持当以调伏心性为主。除了最基本的五戒之外,如若某些准则己引起反效果,或己不合时宜,当可作适当调整。不过话说回来,作调整的方法及心态也很重要。如过程中引发自心的傲慢和烦恼,那也理应好好自我调整一番。个人很欣赏百丈禅师的坚持和身体力行的作法。在戒律的修持上,如严格力行,触犯任何国家法律或当地的风俗习惯,不分大小乃至于购买翻版侵犯版权都属犯戒,都当忏悔。我们生活在这时代,往往一时无法保持正念时,犯了戒也不自知。如此留言有令任何人心生不满,在此先行向您忏悔。_/\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