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水災和水壩

今年的農曆新年,南馬一帶發大水,很多地區都發生水患。馬六甲州也有一些地區淹水。可能有民眾指責水災乃當局從水壩放水所致,所以在我從吉隆坡回家過年的當天,便在報章的〈古城版〉看到負責公共工程的馬六甲州行政議員顏天祿指出馬六甲水壩沒有放水,並且信誓旦旦的表示「即使決堤也不放水」。但願這些話是顏天祿作為一個政治人物所說的,而不是一個部門行政首長的行政指令。

馬六甲有兩座大壩,即榴槤洞葛水壩及祖斯水壩,兩者都屬於土石壩。而土石壩可能發生的最嚴重災難就是決堤。任何水壩若出現決堤的危險時,都必須緊急放水以紓解壩體的壓力和把決堤的破壞減至最低。水壩決堤時,在頃刻間將有數百萬至數千萬立方米的水在不受任何人為控制之下衝下下游。其結果是災難性的。反之,緊急放水的水流量還是可以控制的。而且還可以及時疏散下游的居民。甚至是放水後,可以對壩體進行修復。

水壩和洩洪道
榴槤洞葛水壩及祖斯水壩都沒有決堤的危險,所以沒有放水的必要。而我相信民眾所謂的「水壩放水」實乃「水壩洩洪」。當水壩的儲水量到達滿溢的水平,就必須洩洪,不然就有決堤的危險。雖然一些超級大壩,如中國的三峽水壩、砂拉越的峇貢水壩,其洩洪道會有可以開關的水閘,但是大多數水壩的洩洪道是沒有水閘設備的,包括馬六甲的榴槤洞葛水壩及祖斯水壩。所以當儲水量到達滿溢的水平時,洪水就會自動的從洩洪道溢出。

水壩的水自動滿溢至洩洪道
當然,還是有民眾會把下游的水災歸咎於水壩洩洪,並指責是水壩洩洪造成了下游的水災。但那是錯誤的。實際上情況卻是完全相反,是水壩減緩了下游水災的嚴重度,因為水壩把很大部分的洪水儲在了它的水庫裡。在雨量很大的時候,其所造成的洪水大大的超越了河流可以負荷的流量。而如果有水壩,大部分的洪水會儲存在水壩的水庫中,經由洩洪道流到下游的流量則比原本的流量減低了。但是在雨量太大的時候,即使這個減低了的流量也是下游的水道所無法負荷的。在這種情況下,水災還是會發生。

放一張典型的水壩進水和出水圖。如果你可以理解該圖的話,就能更好的理解我以上的意思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