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7, 2011

依佛遺教供奉佛陀舍利

近年來,佛陀舍利及各種各樣的舍利突然大量出現。其數目之龐大讓人不得不懷疑其真偽。當然,舍利的真偽也許還在其次,因為就如孔子所說的「祭神如神在」,我們如果以「如在」的心態來看待這些舍利,我想也不是大礙。但是當我們把佛陀舍利染上太多神奇和神秘色彩,當我們開始盲目及狂熱的崇拜舍利,當我們把舍利當成可以讓我們得償所願的寶物,當我們把佛陀舍利當作一般文物來流通,我想是時候看看究竟佛陀對他自己的舍利有些什麼遺教。

在巴利經藏長部尼柯耶中的《大般涅槃經》中,佛陀明確的告訴了弟子們應當如何處理佛陀的舍利。據這部經記載,在佛陀入滅前,一個衛塞月圓的夜終時分,佛陀躺在摩羅國首都拘尸那拉城郊的娑羅雙樹間,就快要進入般涅槃了。此時,他的侍者阿難問道:「世尊,我們該如何處理如來般涅槃後的色身呢?」

於是佛陀對於如何焚化他的身體給了清楚的指示,也對焚化後所留下的舍利給了如下的指示:「應在主要城市的交通要道興建佛塔來供奉如來的舍利。人們可以在此獻供花圈、香料、香粉、並且禮拜,並虔敬地淨化心靈及保持心情愉悅,這會為他們帶來長久的利益和幸福。」

因此,佛陀舍利是應該存放在舍利塔,讓信徒供奉、禮拜。在經典中,佛陀也曾告訴弟子們造塔供奉阿羅漢的舍利。我們可以從這裡總結出來說處理佛陀或所有其他聖者的舍利,唯一恰當的做法就是將它們供奉在舍利塔,讓信徒獻供及禮拜。雖然今天我們可能無法在交通要道興建佛塔來供奉如來舍利,但是佛陀舍利及舍利塔還是應該置於信徒方便獻供及禮拜之處。所以舍利不該變成一般文物來流通,讓人們請回家供奉,同時也變成了私人珍藏,不論那涉不涉及商業或金錢交易。有者甚至認為展覽佛陀舍利也不恰當,因為佛陀舍利不是觀賞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