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4, 2011

馬來西亞最大的法師

一對新人到吉隆坡十五碑佛寺進行婚姻註冊。達摩拉達那法師前來為他們祝福。新郎興奮的對家人說「這是馬來西亞最大的法師」。這是真事。但是新郎的話卻是錯誤的。

馬來西亞不像泰國,我們這裡沒有僧王。如果勉強要找一個「馬來西亞最大的法師」,以其在組織的地位而言,最接近「最大」的地位的人可能是馬來西亞佛教總會主席。但是就算是馬佛總主席也無法代表全體馬來西亞佛教,換句話說,並非所有馬來西亞佛教社區都認同馬佛總代表他們。事實上,馬來西亞的佛教,各門各派、百花齊放,嚴格說起來,沒有任何一個人,甚至沒有任何一個組織可以自稱代表全體馬來西亞佛教。

回到達摩拉達那法師,他不僅不是「馬來西亞最大的法師」甚至不是我們常說的所謂「馬來西亞南傳佛教首座」。在馬來西亞南傳佛教包含了斯里蘭卡、緬甸及泰國傳承的佛教。而一如馬佛青之前的文告中曾經做出的澄清,達摩拉達那法师僅是斯里蘭卡佛教暹羅派瑪瓦達系的其中一位首座。而斯里蘭卡佛教有三大派。據我所知,在馬來西亞有三座寺廟是屬於這個派系的:十五碑佛寺、冼都斯里蘭卡佛寺及檳城Mahindrama佛寺。

實際上,一個法師的「地位」不是由他的「職位」來定奪的。已故的達摩難陀法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和達摩拉達那法師一樣,他也只是斯里蘭卡佛教暹羅派瑪瓦達系在馬來西亞的首座,但是他的影響力卻是真正的普及整個馬來西亞佛教界。很多涉及佛教的重大事件,甚至是一些不算重大的事件,佛教徒們都會主動的請示師父的意見。而以達摩難陀法師的智慧和德行,他的意見往往便被佛教社群奉為圭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