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 2009

转世灵童还俗

据报章报道,由达赖喇嘛选为耶舍喇嘛的转世灵童——西班牙青年俄舍,因为无法抵挡世俗的诱惑而还俗,还对藏传佛教大肆批评。俄舍在十四个月大时便被达赖喇嘛认证为耶舍喇嘛的转世。七岁便被送到印度的色拉寺学习,过着严格的僧侣生活。但是今年二十四岁的他却批评:“他们要我和家人分开,过中世纪的生活,让我吃了不少苦。我过的生活是骗人的谎话。”

我一直都觉得藏传佛教的转世不符佛教的轮回之说。我在2006年便曾针对当时的盛噶仁波切风波写过一篇评论。今日看到这则新闻后,再重读该篇旧作,发觉里头的话,用来评论目前的俄舍也一样吻合。所以做做文抄公抄抄自己的文章。

“我却不禁迷惑,既然他是有修行者的转世,肯定多世都是修行人,为何却在今世不愿意过出家人的生活?当然可能的解答是在寻找转世灵童时出错。但我却想进一步的追问,因为我知道佛陀曾说过‘人不因出生而成为贱民,也不因出生而成为婆罗门,唯有个人的作为让其成为贱民,唯有个人的作为让其成为婆罗门。’佛陀出身在奉行种姓制度的古印度。体悟众生平等的佛陀认为种姓制度是不合理的。他认为,一个人的身份之高低是由他的行为,而不是由他的出身来决定。”

然而藏传佛教的转世制度却是在不知道一个孩子的行为品德之前,便决定他一生崇高的地位。此制度和佛陀依法不依人的教诲也有矛盾。因为我们不是基于一个人对法的掌握而崇敬他。却是先断定他崇高的身份地位,然後才给予他佛法上的修习。

其实,藏传佛教也不是一开始就奉行转世制度的。那是在宗喀巴创立黄教之後才衍生出来的制度,以解决法位继承的问题。现在看来又引发了其他的问题。也许,是藏传佛教重新慎重考虑转世制度的时候了。达赖喇嘛也曾说过他不会再转世。

1 comment:

  1. 国民师兄,我们将您这篇评论收录在佛教资讯网,希望可以让更多佛友去审思这个问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