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0

你是一条河

当我在看池莉的《你是一条河》时,我便告诉自己,这么好的书,我应该在我的博客写篇读后感。但是,当我后来真的想写时,才发现我不知道该怎么写,或该写些什么,因为她的小说太平实了。

现在的我通过网上的资料知道了池莉原来是个很红的名作家。但是我不能不坦白说这本书是我在书店「随意」买的。我当时不知道谁是池莉,也不知道这是一部什么样的小说集。尽管池莉这名字对我也不算完全陌生。

所以是在买回来一段日子后才乘着过年的空挡看了这本书。当我发现这竟是一部很好的书时,我不禁慨叹,我所不知道的中国好作家和好作品真的太多太多了。想到我肯定的是错过了很多很多好作家的好作品便觉得很遗憾。

《你是一条河》是一部文集,搜集了四个中篇:《你是一条河》、《预谋杀人》、《凝眸》和《乌鸦之歌》。每一篇都是好小说,当然又以《你是一条河》为最。在《你是一条河》中,池莉也许只是想说一个苦命的母亲的故事。一个全身心的付出一切在孩子身上,但是孩子却不能理解,甚至于不能谅解的苦命母亲。但是我想应该很多读者像我一样看到的不只是一个苦命的母亲,还看到一个苦命的时代——那个让人不得不嘘唏失去理性的时代、那个穷人就等于好人的时代、那个政治正确便是一切的时代;尤其是把文集里的四部小说放在一起看的时候。

关于池莉,以下一段话很好的说出了我说不出的感受:

读池莉的作品,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真、实在。她写的都是些琐碎的生活片段,可她一样能把你带进去读,让你感动,感动于生活本身的庸常、平凡、苦恼和淡淡的、然而却持久的温情。她一边注视着生活,一边贴心贴肺地倾诉,一桩桩、一件件直说到你的心坎里去,说出了你的、我的、他的日复一日、细水长流、又爱又恨的日子……

3 comments:

  1. 我有很多本池莉的书。

    ReplyDelete
  2. 看你说得那么好,我也想去找一本来看看。

    ReplyDelete
  3. 清明节时请大哥把他所有池莉的书带回家就可以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