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赵丽兰和赵连海

赵丽兰和赵连海,除了都姓赵,相信他们之间没有关系。但是虽然一个在马来西亚,一个在中国,他们却同样为了替家人讨回公道而受到不公平的对待。马来西亚可以稍微告慰的是,赵连海的遭遇比赵丽兰还要糟。

在马来西亚,稍微关心时事的华人应该都知道谁是赵丽兰。对于赵连海可能很多人就不知道他是谁了。不过对于几年前发生在中国大陆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大家应该记忆犹新。赵连海是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中其中一个受害稚儿的父亲,也是三鹿奶粉受害家长联盟的发起人。维基百科对赵连海的介绍如下:

赵连海(1972年5月21日-)北京人。赵连海是一个未成年结石患者的父亲,三聚氰胺毒奶受害者集体维权联盟——结石宝宝之家的发起人,曾在电视台,国家工商总局的广告公司,国家质检总局的中国质量报等多家媒体工作过多年,也在多家国有广告公司任过总监。

2008年9月20日其子被发现左肾有2毫米结石。赵连海以民间网站结石宝宝之家的形式调查、公布2008年中国奶制品污染事件相关信息,号召中国大陆因奶粉三聚氰胺事件而患结石的孩子家长联合起来进行合法维权诉讼。

作为三聚氰胺毒奶受害者的赵连海,却在今天遭北京法院宣判“寻衅滋事罪”罪名成立,获刑二年半。在Twitter上看到排山倒海的留言和愤慨,让我的心情也变得很沉重,虽然这是发生在另一个国家,似乎很遥远的事。然而我突然想起马丁路德金 (Martin Luther King Jr) 的一句名言: "Injustice anywhere is a threat to justice everywhere."

于是我就联想到了赵丽兰。为了替哥哥及其他冤死者伸冤,赵丽兰也在不久前被警方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更令人痛心的是竟然还有时评论者认为赵丽兰等人是咎由自取,甚至认为他们是故意制造事端。就像Twitter上有人针对赵连海被判刑一事所问的:“我们是不是正在被邪恶一口一口吞噬?!”

3 comments:

  1. 欣賞這句“我们是不是正在被邪恶一口一口吞噬?!” -
    同時想想我們的網絡兵團[bilce]和[hugo],如果人心變得如此醜陋和黑暗,明天的明天是不是人類的末日?我一直強調生活應該是有美麗的詩歌,但每當面對不公與邪惡的來臨(我們算算這一星期又有多少起事件?),我都會有無助無力的感覺....這首美麗的詩歌,真的唱不下去了?

    ReplyDelete
  2. 盧峰:做好爸爸也有罪!
    http://www.hkreporter.com/talks/viewthread.php?tid=1024939

    ReplyDelete
  3. 好文章!但是看了后却是更悲怆!
    是的,现实给了我们太多无奈,有时候我也觉得很沮丧。但我们都需要坚持正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