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江湖再现

我国佛教界颇有才气兼名气的牛医生,在他的博客一连写了三篇和《剑雨》有关的文章,评电影也谈佛法。他把《剑雨》评为“卧虎藏龙以来最精彩的武侠片”。结果让我心痒难耐,也急急的(其实已经很迟了)看了这部电影。

我不是影评人,无法像牛医生那样的详细的评论《剑雨》,更无法像牛医生那样看出电影的什么风格。但是这部电影确实让我看得很过瘾,比看《卧虎藏龙》还要过瘾得多。觉得无论是武侠味,还是江湖味,《剑雨》都比《卧虎藏龙》来得更有味。

这可以说是一部既现代又传统的武侠片,它甚至让我想起小时候看的“古龙原著、楚原导演”的武侠片。印象中长大后就没看过这么过瘾的武侠片。这么多年来,除了《卧虎藏龙》的李安,王家卫、徐克、张艺谋等大导演都拍过武侠片,但我始终觉得那些武侠片就是不够味。所以有人看了《剑雨》后说“武侠片可以不没落”,而我则有“江湖再现”之感。之后才知道,这部电影的原名本是《剑雨江湖》。

对于剧情,我没想太多。对武侠片不必太介意剧情,反正江湖光怪陆离、无奇不有。而根据武侠片的传统,江湖上关于罗摩遗体(罗摩明显的是达摩祖师的翻版)的各类神奇传说必定是言过于实的,细雨或曾静的平静日子必定不长久,江阿生必定不是泛泛之辈——只是我以为他会是陆竹(这名字让我想到虚竹),而没有想到他是张人凤(这名字让我想到苗人凤)。

演员方面,我大多不认得,但是基本上选角还不错。惊鸿一瞥的陆竹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也最喜欢陆竹和林熙蕾饰演的细雨在山洞的那场戏。电影让张人凤死而复生,而不是陆竹,我倒是有些失望。不过想想,如果李宗翰饰演的陆竹变成郑宇成,恐怕陆竹也不会让我这么怀念了。杨紫琼在这部电影的表现也很出色,比起从前,内敛了许多。

《剑雨》另一特色就是加入很多佛教元素。尤其“我愿化身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的故事更是脍炙人口。不过,这个故事却是杜撰的,我认同牛医生所说的:“很肯定是假的。”

4 comments:

  1. 我是先看电影,后看评。才懂,很多好戏的人呢!比如演太监的,比如演魔术师的戴立人。
    只是啊,国民兄,我们一干姐妹们都偏爱那句:我愿化身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您又何必理性过度?把我们的憧憬都拆去? 哈哈哈哈哈。:D

    ReplyDelete
  2. 一个下雨时可以帮你收衣物的男人比一个愿化身石桥让雨淋的男人来得实在。

    ReplyDelete
  3. piang........
    (一棒喝过来,如雷贯耳...)

    ReplyDelete
  4. 最好是收衣物後還懂得燙好折好疊好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