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11

達賴喇嘛辭卸政治職務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日前宣布辭卸政治職務,不再擔任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領袖。達賴喇嘛表示將敦促修改流亡憲章及其他相關法規,以達賴喇嘛的名號所承擔的所有政治權責交與民眾直接選舉的行政首長。我覺得這是達賴喇嘛明智之舉。

達賴喇嘛在西藏,即是宗教領袖也是政治領袖。可能是世界上唯一身兼政教領袖的佛教僧人。當年悉達多太子放棄王位出家修行,尋找宇宙真理,而最終悟道成佛。事實上,當他初出生時,阿私陀仙人就預言,悉達多太子如不出家成佛,必可成為支配全世界的轉輪聖王。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出家修行和繼承王位兩者是無法兼得的,因此就連佛陀也不兼任政教領袖。然而在西藏卻由於特殊的歷史和文化因素而出現了政教領袖合一的制度。在佛教歷史上可能是個絕無僅有的例外。

就如達賴喇嘛駐台北辦公室主任達瓦才仁所說的,「達賴喇嘛離開政治舞台是民主的必然發展」。而且達賴喇嘛自從1959年流亡西藏之後,始終致力於在西藏實現民主政治。因此他辭卸政治職務無疑正是推動西藏進一步靠近民主。無論如何,達賴喇嘛辭卸政治職務,在長遠來看,雖可能促成西藏政教分離,但是我相信在目前來看,這樣的變化不可能在短時間內發生。

我相信達賴喇嘛辭卸政治職務真正的原因,應該是為了應付中國政府控制其身後繼承人的意圖。中國政府早就明顯的想要在達賴喇嘛圓寂後,推舉它屬意的人選來當達賴喇嘛第十五世。就像當年中國政府不承認達賴喇嘛認定的十一世班禪喇嘛,而自行宣佈中國政府承認的十一世班禪喇嘛。達賴喇嘛相信也擔心屆時可能會出現兩個達賴喇嘛的局面。

當達賴喇嘛之前表示他將不再轉世,中國政府即以必須尊重藏傳佛教的歷史定制和宗教傳統為由,指達賴喇嘛無權取消轉世,並說任何人都不能廢除達賴喇嘛轉世的定制。但是另一方面,它卻又反藏傳佛教的歷史定制和宗教傳統,在2007年7月頒布《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來管制西藏上師的轉世,特別是達賴喇嘛的轉世。

中國政府發言人曾明確的表示在達賴喇嘛轉世一事上,最重要的條件是要經政府批准,否則即是非法和無效的。換句話說,最終裁定權在中國政府的手上。雖然達賴喇嘛說過不再轉世,但是中國政府屆時還是非常可能會弄出個第十五世達賴喇嘛。因此,達賴喇嘛在圓寂之前就把政權交出來,確實是明智之舉。但是,中國政府要完全控制西藏的企圖也必然會進行到底。看來西藏的未來依然充滿變數。

最後,有一句題外話想說:在西藏問題上,我發現不少佛教僧俗二眾的中國情結超越佛教情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