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5, 2011

見舍利如見佛陀?

有人引經據典說「見舍利如見佛陀」。說這話有鼓吹崇拜舍利之嫌,目的是希望可以因此鼓勵人們更熱衷的來觀賞及收藏舍利。我無法確定經典中是否真有這樣的記載。即使有,相信其意思也並不是表示舍利「法力無邊」。實際上,在相應部跋迦梨(Vakkali)經中,青年僧跋迦梨鎮日里就只是想看佛陀莊嚴的色身。於是佛陀呵斥他說:「跋迦梨,你為什麼一天到晚盯著我這副腐臭的身體?凡見到法者,即見到我;凡見到我者,即見到法!」因此見到法的人才是真正見到佛陀的人。見到了佛陀卻見不到法,那也是枉然。更何況是「見舍利」呢?我認為「見舍利如見佛陀」一話也只不過就是「睹物思人」的意思而已。舍利是佛陀唯一的實質遺物,因此眾信徒因為緬懷及感恩偉大的人天導師佛陀,而渴望瞻仰舍利。就像一些為人子女者留着已往生的父母的遺物作為留念一般。

前文《依佛遺教供奉佛陀舍利》,提到在《大般涅槃經》中,佛陀告訴弟子舍利應存放在舍利塔供奉。在該經中,佛陀還進一步的講解為何要為佛陀造塔。「阿難,云何正等正覺如來應值得造塔?若人念及:『此為正等正覺如來的塔』之時,那將使很多人內心平靜及愉快。他們既得內心平靜快慰,於身壞命終之後能轉生快樂的天界。」

從佛陀的開示,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實際上是我們的心念為我們帶來內心的平靜及愉快,進而帶來長久的利益和幸福,乃至於轉生快樂的天界;而不是舍利本身帶給人們利益、幸福,更不是舍利本身帶我們往生天界。舍利讓我們憶念起佛陀,因為對佛陀的憶念,使我們的內心平靜及愉快。乃至於因為憶念佛陀,而憶念起佛陀的大悲大智大雄力,並生起向佛陀學習、依教奉行的願力,進而趣向解脫。所以我們實沒有必要盲目和迷信的崇拜舍利。而希望舍利放光、保佑家人平安、供奉舍利可以升官發財等更是不切實際的想法,是嚴重的誤解了佛陀舍利對眾生解脫煩惱的價值和意義。

實際上,除了生身舍利,大乘佛教也有法身舍利之說。即是將佛陀遺留下來的教法及戒律以舍利喻之。依據佛陀「見法者見我」的教誨,我認為與其追逐和期盼生身舍利的不可思議神秘功效,不如將時間精力放在深入經藏、依教奉行來的更實際、更可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