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11

一部分事實

砂州選舉進入了白熱期了吧?據時評人所分析,砂州的城市選區,國陣已經全面失守,但是鄉郊選區卻仍由國陣牢牢掌控。何以故?

我在前文引述了一道有關選舉的選擇題。雖然該題提供的三個候選人富蘭克林羅斯福、溫斯頓丘吉爾及亞道夫希特勒的資料都是正確的事實,但是相信所有看了有關事實的人都會被誤導而做出錯誤的選擇,把票投給亞道夫希特勒。

問題的關鍵,我想就在於這些資料只是有關這些候選人的一部分事實。看來根據一部分的事實做出的選擇可能比完全沒有事實根據的選擇更不幸。古人的「盡信書不如無書」果然是智慧之言。

而只提供一部分的事實是所有商業廣告的伎倆。但是把它發揮的淋漓盡致的則是我們的政治人物。在民智未開或民智半開的國家,政治人物更是以這種伎倆愚弄人民。我國的情況也如此。特別是當權者濫用權力以鐵腕操控媒體,人民就只能接收到當權者要他們知道的一部分事實。

而這一部分的事實,若屬當權者,當然是好的事實,若屬反對黨者,就當然是不好的事實。知識水平越低或處在資訊越不流通的社會的人民,就會把這一部分的事實當成全部的事實。最後變成了助紂為虐而仍未自知。

換句話說,掌握越多事實的人,一般上越不支持政府。所以城市中的選民一般比鄉區的選民更支持反對黨。所以砂拉越首長雖在華社極不受歡迎,甚至是票房毒藥,但是據說他在土著社群卻是英雄。

有一句英文短語叫 Knowledge is power。但是在政治上,當權者的 power,卻恰恰相反,不是來自人民的知識,而是來自人民的無知!

2 comments:

  1. 近日来的海报、布条和看板,以及选民集会,政治演讲时的人山人海,是进入‘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情况了。至于城市选区是否真的失守,老实说我们自己都没敢这么说。这次的选举对双方都是重要的一环,所以各出奇谋。加上东马的民风和政治形态不同,即使是城市选区,老实说,没有任何一方感打包票会赢。我们只能寄望选民在政治糖果、各种承诺、诽谤的疲劳轰炸下有深度的分辨力和政治智慧。套ringo的一句话,祝福砂拉越。

    ReplyDelete
  2. 作為一個在地的砂州人,你的看法必定值得參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