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1

諸葛亮功蓋三分國

《三國演義》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人物非諸葛亮莫屬。連詩聖杜甫也對諸葛亮推崇備致,在《八陣圖》一詩中說諸葛亮「功蓋三分國」,認為諸葛亮的功業蓋過三國時代所有人。

羅貫中應該更是推崇諸葛亮。所以在《三國演義》之中,處處凸顯他算無遺策的智慧。諸葛亮在《三國演義》中和東吳周瑜及魏國司馬懿的鬥智是個人最喜歡的三國情節。他的草船借箭及空城計更是膾炙人口。我記得中學的華文課本還有《草船借箭》這一章呢!

所以諸葛亮死後,《三國演義》就變得不好看了。我記的少年時期讀的《三國演義》分上、中、下三冊。上冊幾乎要結束了,諸葛亮才在劉備三顧茅廬之下登場。下冊讀到一半,諸葛亮在第六次北伐中病死了。我知道很多人和我一樣,都覺得諸葛亮死後的《三國演義》看不下去了。相信新版電視劇《三國》的編劇也一樣,所以諸葛亮一死,編劇只用一集便完全交待了諸葛亮死後的三國故事,全劇大結局了。

當然不能不說,羅貫中對諸葛亮應該有過譽和神化之處——空城計就是羅貫中杜撰的。無論如何,諸葛亮必定還是個奇才。單就他能夠幾乎以一人之力,不但把蜀國治理的井井有條,還能以弱擊強,對強大的曹魏造成很大威脅,就可見一斑。

1 comment:

  1. 我读三国演义最喜欢的也是孔明!我还不知道原来空城计是假的。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