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11

才子歌手梁文福

因為《三國》,讓我又想起了梁文福,這個當年讓新謠紅起來的第一功臣。那時候,還在工大的我們都喜歡唱他的歌。他的歌詞用詞淺白但是卻又意義深遠。豆瓣對他的介紹寫得好,說出了我想說的話:
單從詞上來說,相比於其他一些類似作品,梁文福敘議類的歌詞顯得頗為白話,一目十行的看下去絕不會有任何無法理解的地方,但回過頭來細品,卻又能感覺到字裏行間所要表達的層層深意,對生活的感悟,對社會現象的關注,對最普通的那一群人生活的描述。而正是這類作品的存在使得新謠歌曲從以前充斥市場的風花雪月中脫穎而出,吸引了大批的聽眾。

我喜歡的梁文福的歌曲太多太多了,特別是他自己唱的歌。他號稱「新加坡才子」,所以他寫的歌常常會引用很多典籍。除了之前談三國演義的《搖滾話三分》,他還有一首談《紅樓夢》的《好了歌》,也是我喜愛的。尤其特別記得那句「世人都曉神仙好 神仙還不如劉姥姥」。

但是,相比之下,我還是更喜愛一些這首《歷史考試前夕》。他把古人古事和今人今事幽默的聯繫起來,讓人莞爾。

歷史考試前夕

作詞:梁文福 作曲:梁文福
如果秦始皇燒書都燒完 我不必讀到三點半
如果周公真的忙著治天下 何必不斷催我入夢鄉

三閭大夫不投汨羅江 賣粽子老王生活怎麼辦
如果楚霸王當年不到烏江 隔壁班劉邦不會這麼囂張

西施不浣紗 昭君不和番 現代的古典美人做何打算
如果劉備哭不出諸葛亮 會不會鬧出一陣劇本荒

只看過薛丁山 偏要考安祿山 知道馮寶寶 她演過楊玉環
若非十二金牌將岳飛來調返 今天還吃不吃到油條香

我吃過月餅當然知道朱元璋 吃榴槤知道鄭和下西洋
胡金銓的戲裏聽過東西廠 看金庸小說知道袁崇煥

只嘆林則徐燒鴉片燒不完 西太后偏偏相信義和團
珍妃不該嫁給那個光緒皇 幾千年等到一個孫中山

萬里長城長 沒有歷史長 考試題目比那絲路還彎
五胡亂華亂 我的腦筋更亂 心情比那個八國聯軍慌

多少年的改變已經很習慣 多少次革命總是革不完
謝天謝地近代史老師講不完 下一代歷史考試不敢想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