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7, 2009

虚中有实、实中有虚

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在描述武打招数时,常会提到虚招和实招。而最厉害的还是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让对手防不胜防。如果你看不出虚实的话,就得遭殃。同样的,在现实生活中,若你辨不清虚实,也可能吃亏。

电脑和互联网的出现,可能让更多人分不清虚实了。比如我之前谈虚拟杀人的文章引起了一个匿名者的评论。他说「虽然此『虚拟空间』让人感觉很『真实』,可毕竟只是个『虚拟』空间而已。所以在这里不管造了多大或多小的『业』,都『应该』是没有『罪报』的。」我看后捏了一把冷汗。希望不是我误导了他。

不少人会把互联网看成是虚拟的世界。但是,事实上互联网是实实在在的存在我们的世间的。只不过互联网存在了很多虚拟的东西。如虚拟银行、虚拟刊物、虚拟商店、虚拟政府等等。但是虚拟不完全等同虚假、虚幻或不存在。比如你在虚拟银行进行的交易就是真实的。如果把虚拟的定义扩大,我可以说在电脑和互联网出现之前,我们便有了虚拟世界。武侠小说中刀光剑影的江湖便是其一。

所以在这个虚拟的空间里头还是可以造实在的业的。比如,欺骗、诈财、毁谤、妄语等恶业。当然我们也可以造善业,如爱语、布施、弘扬正法等等。

一个可以很好带出虚中有实,实中有虚的例子也许还是我喜爱的棋。大学毕业之前我常和朋友下棋,棋盘和棋子是真的。现在我常常在互联网上和来之世界不同角落的人下棋,棋盘和棋子是虚拟的。但是不管棋盘是虚是实,我们的棋局都是真实的。胜棋的兴奋和输棋的沮丧也都是真的。往深一层去看,我们又可以说虽然棋局是真的,但是棋局中非置对手于死地的厮杀却又是虚的。下完棋后,对弈双方还是好朋友——当然,因输不起而翻脸的事也是实有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