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09

游戏规则

菩提法庭今晚又要开庭。这次要审的是很受时下年轻人欢迎的线上游戏,包括在Facebook 的Farm Buddy, Mafia War 及 Counter Strike。坦白说,这些游戏我都没玩过。据说里面包涵一些犯罪的「行为」如偷窃、破坏及杀人等。菩提法庭要审的是:从佛法的角度来看,这些「行为」算不算犯戒呢?

可怜未老头先白的俊达邀我出席,因为我的文章「惹了祸」。但是我今晚另有要事,无法出席。有关虚拟杀人和网上的虚虚实实我已经写了两篇帖子。想想还是可以对「偷盗」再补充一些。

佛教的「不偷盗戒」,不单单是指「偷鸡摸狗」的行为,还包括强取豪夺。一行禅师甚至认为剥削员工也是犯了「偷盗戒」。所以我认为,一切通过不当手段获取不属于你的东西的行为,都可以归纳为「偷盗」。

然而,我却认为在网络上玩偷菜之类的游戏不构成偷盗,除了那是虚拟的之外,主要的还因为那是游戏中所允许的「游戏规则」。

我小学时的一件小事不知道为什么一直记在脑海里。记得一个同学向老师投诉另一个同学「骗人」,因为在打乒乓时,他作势要把球打去左边,结果却打去右边,「害」他救不到那个球。我忘了老师当时怎样用我们听得懂的话,向我们解释那不算「骗人」,那是「游戏规则」许可的。

我现在这把年纪,玩的游戏只剩下下棋。所以还是要以棋来举例。据说是棋类游戏中变化最繁复也最复杂的围棋,它的棋盘就是虚拟的国土。黑白双方就在这棋盘上「尔虞我诈」的争夺土地,你「抢」我的土,我「夺」你的地。《天龙八部》里的虚竹就是先杀了自己的一大片棋子后,反包抄对方而破了众多围棋高手也破不了的棋局。这一切在棋盘上的抢夺都在游戏规则之中,相信没人会把它和偷盗联想到一块。

虽然玩游戏偷盗不算犯戒,但是我们还是得提防不要「走火入魔」,虚实不分的真的去干起偷盗的行为。而且也要分清游戏和真现实。不要像我国的一个大官那样,把他说走又不走的谈话,说成是「游戏规则」,所以他选择留下继续做大官的做法是正确的。这是荒腔走调的狡辩,简直是一派胡言。就像如果我说我下棋输给黄俊达,我就一年不下棋,但是输了后却说那只是游戏规则,我还是可以继续下棋。你会认同吗?当然,他可能真的把政治当成游戏。真是那样的话,作为选民的我们,就不要再任他玩下去了,免得他虚实不分,继续造恶业。——哈哈,扯远了。

3 comments:

  1. 我個人想請教,佛家所謂的犯戒,重點是犯(錯)者,還是受(害)者?

    在真實的社會,A殺了B。由于受害者B失去了性命,所以A是犯了過失。(這里不討論性命的寶貴~過失有多大)。
    在網絡/虛擬的世界,A殺了B(游戲),但B是虛擬的游戲人物,B并沒有失去什么,那么A是否犯了過失?

    ReplyDelete
  2. 有受者才有犯者。有生命,才会有杀生。
    可以参考我之前的帖子:虚拟杀人。

    ReplyDelete
  3. 是的。我個人認為立論的重點不同,即在於犯(錯)者,還是受(害)者,結論也迴異。

    菩提法庭要审的是:从佛法的角度来看,这些「行为」算不算犯戒呢?

    想聽聽那些認為是犯戒者的意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