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09

佛教在柬埔寨

今天的柬埔寨是个信奉上座部佛教 (Theravada, 一般称为南传佛教) 的国家。但是有趣的是,最先传入柬埔寨的却不是上座部佛教。据我在斑蒂诗蕾的展览厅所看到的展示,最早传入柬埔寨的佛教是小乘佛教 (Hinayana, 一般被误以为就是上座部佛教)。之后是大乘佛教。大乘佛教在柬埔寨兴盛了好几个世纪,才在十三世纪为上座部佛教取代。所以在吴哥遗迹中也有不少大乘佛教的观音塑像。不过这些观音不是我们现在熟悉的女相观音,而是更早前的男相观音。

斑蒂诗蕾里身穿白衣的女出家人
我在斑蒂诗蕾还看到身穿白衣的女出家人。我不知道柬埔寨佛教对待女出家人的态度如何。但我觉得她们应该不被接受为比丘尼,寺庙应该也不收留她们,因为柬埔寨的佛教深受泰国影响。另外我也在去斑蒂诗蕾的路上看见女出家人向一户人家托钵。也在我住的旅舍看见一个女出家人。其中一天早上我还听见有早课的诵经声,相信是那位女出家人所带领。看来,一般民众对女出家人还算支持的。

我本来有计划去参观暹粒的其中一间佛寺——Wat Bo。但后来却因不够时间而作罢。据我向的士司机所了解,Wat Bo办了很多教育。但我不确定他指的是佛教教育还是一般教育。Wat Bo应该是个很重要的寺庙,因为它所在的那个区就以这座寺庙命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