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09

我的吴哥之旅行程

第一天 16/11/2009 星期一

我们住的旅舍外观。
上午抵达。飞机误点一个小时。若凡和若拙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这个机场这么小?

之后我们便乘坐旅舍派来的嘟嘟车到我们的旅舍——Jasmine Lodge。我们住的是有两张大床的房间。解决了一家五口得分住两房的问题。住一间大房也比住两间小房来的实惠。住宿一晚USD22。办完登记手续和用过点心便出发到吴哥遗迹了。

三天的门票一人USD40。到这里才知道十二岁以下的孩童免门票,我立刻便从预算中省了USD120。但是几乎每一次检票,他们都要看若凡的护照。

我们顺序的游览了:南门、巴戎寺 (Bayon) 、巴芳寺 (Baphuan) 、斗象台。流了很多汗,喝了很多水。因为很饿所以没去天宫 (Phimeanakas), 只在远处看看。之后便就近吃了一个迟午餐。

午餐后,就去了吴哥窟(Angkor Wat)。其实该叫做吴哥寺才对吧?若凡和若拙兴致勃勃的要爬上最高峰,谁知到了才知道,自五年前便不让上了。他们失望极了。

大概五点便回旅舍了。因为今早三点多便起床搭飞机,太累了。晚上也没出去。在旅舍吃的晚餐。点菜时,发现有一道茄子炒猪肉,我要求只要茄子不要猪肉,对方回说: "Cannot!" 我问: "Why?" 她答: "Cannot eat."
这里六点便天黑了。

第二天 17/11/2009 星期二

这里天亮得早。我们六点多便起床吃早餐了。订房时没留意原来我们的房间是包早餐的。早餐有几样选择,但都是法国面包。

我们先到较远的斑蒂诗蕾 (Banteay Srey)。这是一座较小规模的建筑。也是唯一有展览厅和较有规模的纪念品售卖处。有一售货员还能说不错的华语。

若凡坐在朴素无华的塔高寺的最顶峰。
之后我们顺序参观了东美蓬 (East Mebon) 、变身塔 (Pre Rup) 、斑蒂喀黛 (Banteay Kdei) 寺,也顺道到皇家浴池 (Srah Srang) 和它旁边的摊子看看。之后又参观了塔普伦 (Ta Prohm) 寺、塔高寺 (Ta Keo) 和豆蔻寺 (Prasat Kravan)。在东美蓬有一位西方独行侠看到若庸很可爱而要求拍下他的照片。

在变身塔,若凡和若拙终于有机会爬庙山了。若庸也在美芳的牵引下爬上最高层,还获得一群台湾游客的喝彩。但下去时,我就辛苦了,得抱着他。后来在塔高寺,若凡和若拙又很兴奋的可以再次爬庙山,而且这里还比变身塔更高更陡。据说吴哥寺就是依据塔高寺而建。

本想去看日落,谁知却下起雨来了。雨停后,我们坐了嘟嘟车到旧市场。许多商店已经开始关门了。逛了一个多小时吧,我们便回去了。

第三天 18/11/2009 星期三

洞里萨湖的水上村庄:Kampong Phluk。
今天我们到洞里萨湖看水上村庄和水上森林。我们去的是较远的Kampong Phluk。我们还看到村民在船上养猪。在洞里萨湖靠岸的地方看见美丽的小小朵的白莲花。

洞里萨湖的水上森林。

从巴肯寺遥望夕阳馀辉照耀下的吴哥寺。
之后我们回到暹粒参观柬埔寨国家博物馆。门票一张USD12,我们只需买三张。这里展示了在吴哥遗迹中发掘的塑像。其中有一个展览厅为千佛厅。可惜里边不能拍照。馆里说去吴哥之前先来参观博物馆,但我觉得去了吴哥再来博物馆,也有另一番体会。

接着我们又前往参观吴哥遗迹圣剑寺院(Preah Khan)和重游巴戎寺。可惜不够时间再去我计划中的其他景点了。
最后我们终于上了巴肯山上的巴肯寺(Bakheng)看日落。这里也能居高临下的看见夕阳馀辉照耀下的吴哥寺。

晚上我们吃Pizza,是我觉得最美味的一餐。之后去逛夜市场。这里营业到午夜。

第四天 19/11/2009 星期四

一醒来,便听到一阵悦耳的柬埔寨民乐。音乐应该是从旅舍外边传进来的。仿佛是在向我们告别,因为今天一早我们便得上机回国了。

在机场被告知十二岁以下的孩子的机场税是USD13。于是又「省了」USD36。

后记

一般认为,如果只能够参观两所寺庙,应该到吴哥寺和巴戎寺。我认为如果还能够参观多一所寺庙,应该到塔普伦寺。此外由于吴哥寺已经不能上到「峰顶」,所以如果要体会庙山的峻岭,建议到塔高寺。这座据说没有完成的寺庙,因为没有任何雕刻,「朴素」得让人有另一番感受。塔高寺不是旅游书中推荐的景点,所以游客不多。我之所以会去,是因为蒋勋的推荐。

若庸到现在看见照片仍然很兴奋的叫"angkowa, angkow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