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与孩子分享佛典故事

本文为《普门》杂志2010年4月号「为孩子说一则佛教寓言」之特约稿件。

我和七岁时的若拙。
我那今年九岁的孩子,在过年前到外婆家时,和表姐们看了一部鬼电影。虽然这其实是一部搞笑而不是惊悚电影。但是这个孩子还是被吓着了。于是从那时起,他再也不敢一个人上厕所。不管我们,包括和他一起看该电影的十二岁的哥哥,怎么向他讲解电影是假的,所有的鬼都是人扮的,都无法减轻他的恐惧。

所以当我看到这些根据百喻经改写的故事时,便觉得可以和他分享这则《半夜鬼推鬼》的故事。我把故事拿给他,让他先自己看。然后才和他谈论故事内容。

百喻经其实是以故事为引子,故事后的譬喻才是重点。但是百喻经里头的故事短小、有趣,即使不能理解里头的深意,这些故事本身还是很吸引小朋友的。因此我的这个孩子很快的看完了该故事,似乎也很喜欢这个故事。

我问他:「故事好看吗?」他说:「好。」「看得明白吗?」「明白。」「真的有鬼吗?」「没有。」我趁机对他说:「阿大和阿达都是自己在吓自己。你平时怕鬼,其实也和他们一样是自己在吓自己。」他看来明白我讲的道理。于是我再问他:「那你还怕鬼吗?」他马上回答:「还怕!」

看来这个孩子从道理上可能可以接受怕鬼其实是自己吓自己,但是要他马上就不再害怕却也是不可能的。真所谓「知易行难」。我们大人也一样的——道理懂得了,不表示就能反映在我们的行为上。

后记:现在的若拙终于又恢复之前的勇敢了!也终于同意我把这篇文章放上博客了。

半夜鬼推鬼 ◎ 谢武彰改写

有一间很旧很旧的屋子,已经有很多年没人住了。屋子灰灰暗暗的,大家都觉得害怕,而躲得远远的。很多人传来传去说:这是一间鬼屋。在刮风的晚上,会听到鬼呜呜的唱歌。

村子里,有个人叫阿大,他的胆子很大,天不怕,地不怕。他知道大家都害怕靠近那鬼屋,于是,他就决定去那鬼屋住,让村子里的人知道他有多大胆。阿大拍拍胸膛说:「鬼想抓我?哈哈哈……我更想抓他呢!住鬼屋三天三夜也不怕。」

黄昏的时候,阿大住进了鬼屋里。

村子里,还有一个人叫阿达。他的胆子也很大,他也是天不怕,地不怕。为了证明他很大胆,他拍拍胸膛说:「鬼想抓我?我才想抓他呢!哈哈哈……住鬼屋七天七夜也不怕。」

月亮出来的时候,阿达轻轻地推开鬼屋的门……

阿大嘴巴说不怕,其实心里是很怕。当门咿咿呀呀的动了,他以为是鬼来了,就用力的顶住门,不让鬼进门。

阿达嘴巴说不怕,其实心里也很怕,当他发现门推不开时,心想:「惨,真的有鬼!」为了面子,阿达硬着头皮用力的推门。

阿大和阿达都以为自己推的是鬼,心里越害怕,出的力更大,一个在屋里用力的顶住门,一个在屋外使力的推门。

「喔喔喔……」公鸡喔喔啼,天亮了。

这时候,阿达才从门缝看清楚,原来屋子里面的是阿大,不是鬼;阿大也才知道,原来屋子外面的是阿达,不是鬼。

用力推了整个晚上,现在,两个人都好累好累。

改写自《百喻经》的〈人谓故屋中有恶鬼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