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3, 2010

鲜花手术

这可能是我近年来看得最快的一本书。只半天时间便看完了。尽管我还是给了这本书四星(即:推荐)的评价,但是我其实对它是感到有些失望的。尤其毕淑敏是我喜爱的作家,对她的要求也比较高些。

这本书的故事很简单。当然故事简单不是不能成为好小说,尤其以毕淑敏的文字功力,她应该可以写得更好的。但是她的故事铺排没有张力,甚至是每一个环节几乎都可以让人没有悬念的猜想到接下来的发展。唯一的例外就是身为军医的女主角黄莺儿要完全没有医学背景的军人男朋友为自己人工流产的那一段。那是整部小说的最高潮,或者说是唯一高潮。那也是书名《鲜花手术》的由来。

虽然这一段鲜花手术我之后想来觉得有点煽情,但是相对于小说前半部的平淡,我在看时的感觉是「我喜欢的毕淑敏终于回来了」。只可惜,那一段之后,小说又回归平庸。而它的结局,说真的,还真的老套。

此外,毕淑敏的文字也变得平淡无味了。怪不得,书的封面宣传写着「毕淑敏 华丽转身」。

还有一点要说,这本书里不用真正地方名称,而用Y国、A地、xx军分区等等代号,让我感觉不到小说应该营造的真实感,也感到作者欠缺诚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