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2, 2010

蔡添强议员资格是政治题

本文也发表于《当今大马

蔡添强是否还是国会议员?这是一道法律问题?政治问题?语言问题?还是数学问题?这应该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却也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国阵的纳兹里认为既然法官表明不要补选,那么就应该以法官下判的目的为准,所以蔡添强应该继续为国会议员。民联的卡巴星却说,除非蔡添强上诉,否则他的国会议席在十四天后自动悬空。让人一时错乱,究竟蔡添强是国阵还是民联的议员?

那个在霹雳和吉打州议长宣布州议席悬空后指它本身才拥有议席悬空与否最后决定权的选委会,展示了它的变色龙本色,说议席悬空与否该由议长决定。而我们的议长更有趣,竟然说这得由222名国会议员表决,而且还得先由政府提出动议。于是球又踢到纳吉的脚下了。看来纳吉除了要烦他的猫该叫什么名字之外,又多一件事情烦了。他这回会不会也叫人民提供意见呢?

你若问我,「不少过两千元」怎么解释,身为工程师,我当然认为那是数学题,而且是一道很简单的数学题。在数学里,若 x≮2000, 就表示 x≥2000。 "≥”是「等于或者大于」。

然而,「不少过两千元怎么解释?」≠「蔡添强是否还是国会议员?」。「不少过两千元怎么解释?」是数学题。「蔡添强是否还是国会议员?」却是政治题。任何问题牵涉到政治和法律的时候,它们的诠释就会变成任何可能都有可能。不是说有「『不少过两千』等于『多过两千』」的判例吗?

话说回来,蔡添强是少数我欣赏的政治人物。我不希望他因为这样一件小事失去议员资格。而且是一件我不认为他有错的小事。

1 comment:

  1. 我认同。我也希望他能留下。所以我对法官的判决颇为击掌。
    还有很多人的“大事”怎么那么就都还不见判决。这么“小事”又那么快敲了?好奇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