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10

要废除的是我们对考试的心态

教育部长表示可能废除UPSR和PMR考试,连日来引发了很多讨论。赞同者有之,反对者也有之。不过看来反对的声音稍微占了上风。The Star 网站的民调也显示反对废除者比赞同者多。

我个人也是觉得没有必要废除UPSR和PMR考试。是的,我对我国的教育制度感到不满,我对学校和社会过度重视考试觉得很遗憾,我对孩子们必须承受不必要的过重学习压力觉得悲哀。但是对于这一切,我却认为罪魁祸首不是考试。考试不过是对学生学习的一项评估。是人们错误的心态,把考试变成比赛,而且比的还不是孩子的能力,而是家长或学校的虚荣。

第二个错误的心态则是无限放大考试的重要,或者更贴切的说考A的重要。似乎没有足够的A,这个孩子的前途便被断送了。其实,我们有多少人是拿着我们的UPSR和PMR成绩(对我这一代的人来说,那是五年级检定考试和SRP)去应征工作的呢?

顺便一提,在这样的心态下,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基本上只是懂得如何考试,而没有办法应对生活上真正的问题。就像我们许多刚毕业的工程师,必须要人提供各种参数给他才能解决有关的工程问题。我就曾对一个工程师新兵说:你现在不是在考试,这些参数考卷里都会列出,你必须从各种报告及试验找出相关参数。当然,我当年也一样。因为我也是在这样的教育制度下被训练出来的。

回到UPSR和PMR,我认为需要废除的不是考试,而是我们的这些错误心态。我们必须认知,人生不是一场比赛。就算是,人生这场比赛的输赢也不该取决于考试成绩。古往今来的伟人之所以被人们认为伟大,都不是因为他们考试考得很好。这样的错误心态如果不废除,就算我们把UPSR和PMR废除掉以校内评估试取代,那也将会是换汤不换药的作法。

实际上,换个角度来看,考试也不是一无是处。它可以是老师和家长,甚至是学生本身,对学生们学习进度的评估。更何况,那本来就是UPSR和PMR的目的,因为目前UPSR和PMR都不是升学的门槛,学生不论成绩好坏一样可以继续升学。此外,我认为伴随考试而来的压力,如果处理得当,对孩子们的心智成长也有一定帮助,至少可以训练他们的抗压能力。如果,废除了UPSR和PMR考试,学生们求学了十多年后才突然面对决定他们能否升学的SPM考试,恐怕他们更无法处理内心的压力。

其实,这件事让我更关注的还是我们的教育政策问题。究竟,我国的教育政策是不是由一群教育专业人士经过长期的观察、分析、考证、研究、讨论而拟定的长期策略呢?还是,我国的教育政策是由当权的教育部长或政治人物心血来潮的一些点子所决定的呢?目前的废除UPSR和PMR考试,之前的英语教数理,及更之前的大学三年制,都让我觉得我国的教育政策总是跟着政治人物的感觉走!

3 comments:

  1. 呵呵,我是不喜欢考试的!考试都是靠给别人看,看谁的A最多,看最厉害的学生拿多少A。可是废除无关痛痒的UPSR和PMR会制造很多问题,比如出版商的生意,什么PRESTON,SASBADI通通都要关门大吉。那些出名的WRITER,从此不再是学生的偶像。因为那些会SPOT QUESTIONS的WRITERS要进入博物馆啦!还有那些补习班,不知道有多少个要转行,或者upgrade自己,因为只有SPM及STPM的补习班才有市场。
    不过当了孩子的妈妈后,整天都省吃俭用,也为了他们深造。这样的喜讯,表示我可以多生几个,反正不要再付昂贵的参考书和补习班。有或者可以拿钱吃风!我们聪明的慕尤丁,你就快快决定吧!

    ReplyDelete
  2. 当我升上中学,依华校生英校生分班后,我发现,UPSR是没有用的。

    当我自然的被选进理科(我记得当时一个同学成绩好好但坚持要跳进商科)后,我才理解,PMR是不重要的。

    当我因为不想进工大然后很自然的进了中六后,才慢慢发现,SPM并没有决定我的人生。(除了那科差点当掉的马来文给我临门的一脚)。

    当我进了大学,慢慢爱上这科不是自己属意的科系时,才渐渐体会,我考不考STPM,都是没有选择的。

    而,在大学毕业后,才发现,知识是要累计,不是道理。

    幸好,除了课本上的方程式(死背那种)和范文练习(我们都对keyword滚瓜烂熟),我还在很多课外活动和朋友的交往中,学习了很多道理。

    不然,我的日子岂不是白过了?

    ReplyDelete
  3. 认同考试可以评估学生的学习能力,可是这种公共考试制度(包括SPM)一天不废除,家长、社会还是会以之为标准来衡量和评比什么学校出色、哪个学生优秀。虽然问题是出在“人”,但如果没有一把“公用的尺”来衡量,情况应该可以慢慢改进。不过,若真的实施校内评估,我怀疑我们的教育部官员有专业能力去制定一套完整的新体系并搞好吗?怕是最后也是如你所说换汤不换药!
    “我国的教育政策是不是由一群教育专业人士经过长期的观察、分析、考证、研究、讨论而拟定的长期策略呢?还是,我国的教育政策是由当权的教育部长或政治人物心血来潮的一些点子所决定的呢?”我只能说我们的部长们十分具备科学家精神,三天两天就拿学生和老师当白老鼠。强国先强民,我们的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