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济公活佛不是佛

济公的故事我从小爱看。他的破僧帽破扇子以及破鞋破衣,和他的疯疯颠颠在我小小的心灵留下深刻的印象。济公的嫉恶如仇,让他和孙悟空、哪吒等成了伴我成长的儿时英雄。(现在孩子的儿时英雄却是各种各样的 man: superman, batman, spiderman 等等)长大后,我才知道济公是真有其人。我在杭州的净慈寺还看到他的塑像,和《古井运木》故事里头的那口井。井底黑黝黝的,据说还留着一根木头。

我在百度网搜了有关济公的资料,节录如下:

济公(1130年—1209年),原名李修元,南宋高僧, 台山永宁村人。他破帽破扇破鞋垢衲衣,貌似疯颠。初在杭州灵隐寺出家,后住净慈寺,不受戒律拘束,嗜好酒肉,举止似痴若狂。有关济公的故事传说,在南宋时代即已开始流传。后来通过说书人的话本说唱,内容逐渐丰富。直至明末清初,出现了一部描写济公传奇事迹的《济公传》。济公的一生富有传奇色彩,他既『颠』且『济』,他的扶危济困、除暴安良、彰善罚恶等种种美德,在人们的心目中留下了独特而美好的印象,人们怀念他、神化他。把济公说成是罗汉投胎。黎民盼望救星,社会呼唤英雄,当人民十分需要圣贤的时候,高僧就成了『活佛』,其尊号长达二十八个字:『大慈大悲大仁大慧紫金罗汉阿那尊者神功广济先师三元赞化天尊』,集佛道儒于一身,堪称神化之极致。

虽然我从小便知道济公有「济公活佛」的称号,但是我从来没有把他和佛想到一块。小时候我只知道收服孙悟空的如来佛才是佛。长大后的我虽然知道民间也有人拜奉济公,但是从来不知道有人把他奉成佛。突然想到,在动画版的《宝莲灯》里,孙悟空也成佛了,号「斗战胜佛」——一看到这佛号,我当下就笑了,成佛了还那么好斗?不知道会不会也有人把这位孙大圣奉为佛?

中国民间故事里,尤其是《封神榜》的诸神也都是这样走进庙宇殿堂的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