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11

政治和商業

政治和商業的目標和達到目標的程序其實相似。政治為了獲得權力,商業為了獲得利潤。要在政治上獲得權力,必須得到選民的支持。要在商業上獲得利潤,必須獲得消費者的支持。要獲得選民的支持,政治人物必須搞很多政治活動和政治宣傳。要獲得消費者的支持,商家必須搞很多商業活動和商業廣告。

政治宣傳和商業廣告目標相似,而且也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絕不說對手的好話。但是除此以外,搞政治活動和搞商業活動的手法或手段就南轅北轍了。

商家為了獲得消費者的青睞而搞的活動,是宣揚他的產品的好,重點是告訴消費者在所有同類產品中,此產品最好。政治人物為了獲得選民的青睞而搞的活動,是攻訐他的政敵的壞,重點是告訴選民他的對手有多壞,所有政治人物當中,我是最不壞的一個。

商業廣告中就算要講對手的壞話,也是盡量委婉;政治攻訐中對政敵的壞則只害怕說的不夠不堪。

於是我們看到各類商品為了獲得消費者的青睞,品質不斷向上提升。政治人物為了獲得選民的支持,素質不斷向下沉淪。商業廣告越來越有格調,讓人賞心悅目。政治攻訐越來越低級下流,叫人慘不忍睹。

最後的結果就是,消費者在眾多產品中,可以選擇最好的。選民在眾多政客中,只能選擇較不壞的。

5 comments:

  1. 這裡是不是要再次印證這句話:從兩個爛蘋果,選一個比較不爛的?

    ReplyDelete
  2. 说得真好!顶一下!
    国内政治人物的素质真的令人觉得摇头。不过,话说回来,我们人民是否也要检讨自己一番。戏演得下去,也是因为有市场,有观众不是吗?

    ReplyDelete
  3. 種出爛蘋果,農夫也責無旁貸。而人民就是種蘋果的農夫。就像觀眾熱捧而讓爛片當道一樣。歐陽文風剛好在當今大馬發表了一篇《愚蠢——马来西亚最大的问题!》
    他說的太好了:「因为愚蠢,我们让豺狼当道;因为愚蠢,我们让奸人横行;因为愚蠢,我们让国阵做了一届又一届的政府;因为愚蠢,赵明福死得不明不白;因为愚蠢,人才不断外流,种族主义猖獗,我们还相信国阵有诚意解决问题;因为愚蠢,贪腐滥权不断,牙医住“皇宫”,马哈迪的著作一本100令吉,三天竟然可以卖1万本,还有人以为或曾经以为他伟大;因为愚蠢,我们竟然还保留377(A)(B)法令,让赛夫的屁股肛门名闻天下,竟然比国内任何政策更出名更重要!还有甚么可能比这更愚蠢?!」

    ReplyDelete
  4. 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我們的國民教育制度。
    為什麼農夫會種出爛蘋果?他們有沒有經過培訓、教育如何種出品種優良的蘋果?
    培育好的農夫,還是條漫長的路。請大家努力~

    ReplyDelete
  5. 國陣和巫統推行的正是愚民政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