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1

我很愛國

常出席佛教活動者相信都曾聽過「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這句話。四重恩指的是:三寶恩、國家恩、父母恩及眾生恩。

我在三個月內兩次聽到有人提到國家恩。第一次是在討論在佛教活動海報上是否應放上一個馬來西亞的徽章,贊成者以佛教也講國家恩為理由,認為那沒甚麽不妥。第二次就是看到一個朋友感嘆在教佛學班時,不知道要如何教國家恩,因為有學員問他為何國家只幫某些人,並覺得很沉重。

我想他們可能一時之間把「國家恩」等同於「政府恩」了吧?我認為「國家恩」不是「政府恩」,政府不等同於國家,雖然政府也是國家的一部分。國家是由山河大地、花草樹木、飛禽走獸、游魚爬蟲、人民(包括所有有為、無為及行屍走肉一般的人民)、政府(包括政府的爪牙、保鏢及血滴子)等等組成。

國家讓我們安身立命,國土孕育我們,因此對國家感恩是人民的本份。但是對國家管理者政府感恩卻不是必然。如果政府把國家管理的好,對它感恩也無不可。如果把對政府感恩納入四重恩的眾生恩也可以顯示我們的胸襟,但是我們絕不能把政府當成國家來感恩,甚至以為佛教說要上報國家恩就是必須支持政府政策。

在家天下的時代,統治者是國家的擁有人,是天子。就像清朝時,皇族是主子,官員是奴才,人民連當奴才都不配。但是在現代的民主國家,人民開始當家作主(至少理論上如此),而政府是人民委託來管理國家的。就好像現在的共管公寓,公寓業主委託管理公司來管理他們的公寓一樣。若有關公司表現不好,很快就會被炒。然後業主再委託另一家管理公司。

所以我認為人民要對國家感恩,政府要對人民感恩。而正是因為我們愛國家,所以我們必須把無能、濫權、腐敗的政府換掉。這讓我想到我的一個到了中年越發「憤怒」的朋友,在最近一次的喝茶談天中,就激動的說道:「那些繼續支持國陣的人都是不愛國的!」根據他的理論,我很愛國!

6 comments:

  1. 读到最后一句我笑了。

    ReplyDelete
  2. 哈哈,国民兄,那么高调的“爱国”哦~~
    记得曾经对一群小朋友说过“国家恩”,他们太小,没让他们知道“政府”的“恩典”,我是从国家的安靖和国家丰厚的资源出发。后来想想,这也和政府无关。

    ReplyDelete
  3. “正是因為我們愛國家,所以我們必須把無能、濫權、腐敗的政府換掉。”可谓爱国的真谛也!

    ReplyDelete
  4. 政黨要高調問政,國民就要高調愛國!

    ReplyDelete
  5. 哈哈,对于“国民”的“高调爱国”,想要按赞,才发现这里不是FB。哈哈。

    ReplyDelete
  6. 是啦,我也很爱国!只是不爱政府(也是自作孽!)而且,爱之深,责之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