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5, 2008

能者无所不能

虽然卸任了,但还是代表马佛青出席了不丹公主的午宴。贵为一国的公主,当天坐在首席的却不是她,而是不丹的法王。这显示了一个佛教国家对出家人的尊重。

两年前到高雄佛光山参加世界佛教青年友谊会的代表大会时,主办当局也邀请了高雄市长出席开幕礼。但是从流程到座位安排,此高雄市长都排在星云法师之後。

在我国的各类场合却是向来以政治人物为首。尽管马佛青多年来在称呼上已经先称出家人,後称在家人——不管他多位高权重,但是整个活动的编排还是以受邀主宾,一般上是政府要员,为首。

我想这种情况的发生有许多因素。其中一个应该是我国的民主意识还有待提升。“你民我主”的观念还很根深蒂固。当然从尊重受邀嘉宾的角度来看,这也不算太过。但是我倒是见过这种以政治人物挂帅的极品例子。

那是一项由一位一心向佛的某政要推动主办的大法会。这项大法会礼请了许多国内外长老级的法师组成了顾问团。但令人叹为观止的是该党的总会长竟是这项法会的总顾问,在筹委会名单中高挂榜首。看来这位总会长的确是能者无所不能,连佛教法会他都比佛教高僧更权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