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08

蝙蝠侠之黑暗骑士

看了Batman: The Dark Knight。中文名称:黑暗骑士。很佩服好莱坞的编导们,明明是十足的商业电影,也能加插入一些哲理和人性原素,让人深思。虽然在色彩上,它比之前的蝙蝠侠电影来得亮丽了许多。但是在剧情上,它却比以往的蝙蝠侠电影阴暗了太多。片中小丑说的有关他父亲和妻子及他的脸上刀疤的冷笑话,就叫人不寒而栗。

在电影里,蝙蝠侠不再是人人仰慕的英雄,人们开始追问:蝙蝠侠凭什么把法律操纵在自己手中?在小丑的要胁之下,人们甚至要当局拘捕他,接受法律的制裁。这看似民智成熟社会的反应。然而电影又在另一方面表现了社会的不理智和不成熟,包括群众的容易被煽动及为小丑的恐怖主义所制肘。尤其是当人们因为小丑威胁要炸毁医院时,竟然甘受小丑的摆布欲杀死一个无辜的人。而充满正义的其中一个男主角,也因为女友被杀,自己半边脸被毁而弃明投暗。

电影中最想考验人性的一个剧情应是当人们分别乘坐两艘大船弃城而逃时,却在船开後发现船上都装满了炸药,而引爆器则分别在另一艘船上,如果哪一艘船先把另一艘炸毁,那么小丑就放他们一条生路,不然他会在时限到後把两艘船都炸毁。船上的人开始争论,有的要炸,有的反对,而且他们无法知道另一船上的人怎么想。最後以投票表决。如果你在船上,你的选择又会是什么?投票结果是大多数人同意:炸。但是没有人忍心按那个钮,包括支持要炸的人。最後,时限已过,两艘船都安然无羔。我想电影最终还是肯定人性本善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