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土崩和土霸王

这几天最热门的话题该是“土崩”了。土崩可以是天灾,但淡江的土崩却明显是人祸。看到许许多多的各路英雄都在大发伟伦,尤其是政治人物的那许多似是而非的论点,真叫我啼笑皆非。也让我对马来西亚未来要避免土崩这类人祸感到悲观。

在一大堆突然变成土崩专家者的各类伟伦当中,相信也没多少人留意工程师协会的言论和立场。土坡的设计和施工,本来就是工程师的专业。可是,未发生土崩前,工程师的意见被忽略,发生土崩後,他们的声音依然没人在意。

许多人都把矛头指向发展商,这也让我不明所以。我们买了车子後,如果从不维修保养,有一天这车子坏了,我们会怪责车厂吗?住宅区里的水沟塞了,道路坏了,我们都很明理的知道那是维修保养的问题,不会把责任推给发展商。也许人们并不知道,土坡也需要维修保养。一个建好十多年的土坡崩了,问题应该不在施工或设计,而是缺乏维修保养。

不是在为发展商开脱。只是希望人们可以看到问题的症结是在我们的地方政府——那个拥有免死金牌的土霸王,以行政权凌驾专业意见的土霸王。当然,不应该以偏概全。

2 comments:

  1. hi brother,

    i think both developers and local government are to be blamed. Because of ... you know, corruption, many hillside projects were just approved without proper assessment. Of, course, this is just my view. cheers.

    ReplyDelete
  2. 某个程度上来说是对的。但我想,全世界的发展商,包括香港的发展商,都是想尽办法赚取最高的利润的。但为什么他们的土崩事件却比我们的少得多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