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1, 2008

《穆斯林的葬礼》

读完最後一页,把《穆斯林的葬礼》一书合上时,内心有一股淡淡的失落感。仿佛和一群朋友告别似的。

整体而言,这是一部不错的小说。前半部犹如一空水库在慢慢储存水量,我也就慢慢的读。後半部却犹如水坝决堤般洪水一泻而下,虽然很多情节都在意料之中,但还是跟着节奏挑灯夜读紧追。不过最後韩子奇自己透露他是汉人,不是回族,倒是完全出乎意料。

故事背景是1930到1970年代的北京。这虽是一部长篇小说,书中人物却不多,整部小说都是围绕着几个主要人物,而几个主要人物中,也分不清谁是男女主角。但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最像女主角的韩新月,而是梁君壁。对这书的读者而言,梁君壁可能是个陌生的名字,因为整部小说中她几乎都被称为韩太太。她一方面是个虔诚的穆斯林,一方面却又机关算尽容人不得。

我总觉得这小说应该可以更好。很多矛盾冲突的地方,应该可以有更大的张力。作者安排韩新月病逝,相信赚了不少读者的热泪,但却也因此回避了回族和汉人的结合之宗教和文化对峙及老师和学生恋爱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所产生的矛盾。另外许多情节也让我觉得突兀。

此外对于作者常会突然“跳出来”讲解穆斯林的生活习俗及一些一厢情愿的美言,深不以为然。

後记:此书是作者霍达二十年前的作品。我买的是北京出版社2007年出版的版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