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無電訊時間

在《慈悲》雜誌中看到老朋友尤芳達的一篇題為:《給自己一點無電訊的時間》的文章。文中提到現代人的時間都被各種的電訊所佔據了。他認為在調養身心的方法中有「禁食」和「禁語」,所以我們也應該學一學「禁接觸電子產品」。

想想他說的也是。有時候出門發現忘了帶電話,便感覺很不踏實,仿佛和世界失聯了。不過我個人過多使用的電子產品,卻應該是電腦。上班時由於工作需要,無法避免使用電腦。晚上和週末在家時卻也是有很長的時間對着電腦。除了電郵和網上新聞外,其他消閑活動如聽歌、看電影、下棋,甚至寫這篇文字也離不開電腦。所以當網絡服務出現問題時,也會覺得很不踏實。

前幾天在facebook做了一個網癮測試,得30分。表示我的網癮還不算嚴重。但是還是覺得應該有所「收斂」了。所以為自己定下了在家裡禁用電腦的天數,希望可以用這些「省下」的時間做一些其他非電子的事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