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9, 2009

家长式政府

雪兰莪回教党的哈山阿里的建议禁酒和新闻通讯部长莱士雅丁的建议强制安装“绿坝”过滤互联网,我认为都是一种“家长式政府”的体现。(当然当中还肯定包含其他因素。)

尤其是莱士雅丁,他的家长思维似乎越来越严重。之前他担心人们不明白“H1N1”,坚持要RTM采用“猪流感”,现在则担心人民不懂得正確使用互联网,要政府来越俎代庖。

多媒体委员会表示此举是为了保护儿童不会受到色情网站的荼害。但是上网的人并不都是儿童。而且儿童自有他们的父母照顾。政府可以鼓励家里有儿童的家庭在其电脑上安装过滤软件,但绝对没有必要强制所有电脑装上过滤软件。这就好像强制所有汽车装上儿童安全座一样荒谬。

此外,关于禁酒,有些佛教徒基于佛教的五戒也包含不饮酒而表示支持。但我认为,我们不该将个人的宗教价值观强加在他人身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