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09

网络的讯息

我一共收到两个朋友寄来有关网上有赵明福挨揍短片的短讯。但我还是没有到相关网站去看。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那不会是真的。后来报章证实那确实不是真的赵明福。

网上有太多我们无法证实的讯息。我常常收到各种各样有关各类资讯的电邮。说它是垃圾电邮嘛,有些又确实是很好的资讯,但很多时候它们却给我造成困扰。而且有时候是同样的电邮收到好几次。有趣的是记得有一个这类的电邮里面有这样的一个调侃:“如果你抱怨你收到很多垃圾电邮,那是因为你有很多朋友还会想到你。”

我还收到过朋友寄来我已收过很多次却从来不曾在意的这类电邮,并问我是不是真的。为了回答,我只好认真去看,还用我的逻辑去分析。结果我的答案都是:“不是真的。”

我的同事们甚至针对一则用手提电话可以煮爆玉米花的电邮在公司里做实验。结论也是:“不是真的。”

其实很多这类电邮是很明显的不是真的,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乐此不疲的转发。不便举例,免得有人心灵受到创伤。我的一个同事问我既然这些电邮都不是真的,为什么还那么多人传送呢?我的答案是:“一些是因为无聊,一些是因为无知。”当然还有一些是即无聊也无知。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人们无法信任执法机构提供的讯息以及主流媒体的报导,于是只好选择相信网上的各类无法证实的讯息。我也是这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