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國慶胡言

今天是國慶日。每一年的八月,都是愛國的季節。但是今年的愛國聲浪似乎淡了一些。也許我們的輿論空間已經飽滿了。愛國終究不敵H1N1、牛頭、特大來的有張力。

但是今天最引我注目的新聞卻是來自遙遠的東瀛:日本變天。民主黨在大選中大勝,不間斷執政了五十多年的自民黨慘敗。這是我們的國慶禮物嗎?

不知道國陣裡頭的袞袞諸公看了這則新聞有甚麼感想?不過也許有些人可能會没空看這些無謂的新聞。因為對他們來説,現在最大的還是特大。

説到愛國,我常會不期然想起多年前Ajahn Bram的一場開示。當時他説,當我們講愛國的時候,我們以為國家是永恒不變的。但是在獨立以前,馬來西亞在那裡?

佛教裡有一首偈語,「生我之前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放到國家上也許也管用。馬來西亞獨立之前,誰是馬來西亞人,馬來西亞獨立之後,馬來西亞人是誰?

五十二年了,我們還在尋找答案。

1 comment:

  1. 今年的国庆确实有点冷,连forward message也没有半则。

    仿佛是一种趋势,几个国家的势力都在大转移。呵呵,可是仅仅这等平民老百姓注意到这些新闻而已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