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我是你兒子》


孫睿作品《我是你兒子》是我在書店隨意挑的一本書。對書和作者都一樣陌生。買回來後,放了很久才拿出來看。結果發現這本書很好看。依我的閲讀速度,算是很快的便看完了。作者的文字有現在中國作者一貫的冷幽默。

故事內容其實很簡單。講的就是楊樹林和楊帆兩父子二十多年的生活故事。故事從楊帆的母親薛彩雲如何嫁給楊樹林開始講起。所以一開始我還以為薛彩雲是故事主角。但是當故事發展到薛彩雲生下楊帆後卻和楊樹林離婚,並把楊帆留給楊樹林後,她便把故事的舞台讓給了楊樹林父子。

楊樹林是一個文化水平不高的工廠工人。這樣的一個父親,身兼母職的把襁褓中的楊帆拉扯大。書中對楊帆從小時候對父親的依靠,到少年時對父親的叛逆,大學時對父親的冷漠,出來工作後對父親的鄙視,一直到最後發現「父親的價值永遠存在」的領悟有很好的描寫。

另一方面,書中對於楊樹林愛楊帆的種種「不當」表現着墨甚多,讓人莞爾之餘也發人深省。但給我感觸最深的還是當楊帆大學畢業出來工作後,書中對楊樹林無法面對家裡經濟支柱的轉換和楊帆「一開始工作掙的錢便比他辛勞了一輩子還要多」,以及兒子在體能上對他的超越的無法接受而有的一些舉動。作者的幽默讓人想笑,但你又會同時感染到楊樹林的悲哀。

當然作者是仁厚的,故事的結局是完美的。故事以楊帆對楊樹林說:「我是你兒子」作為結束。

這本小說,有時候讓我聯想起我和我的父親,有時候讓我聯想起我和我的兒子。我覺得,做兒子的該看這書。做父親的,更要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